海藻資源議題的高中海洋教育教案編寫策略

| 葉家棟、陳柔伊

【文/課程及敎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葉家棟、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生物教師 陳柔伊】

「經濟利益」和「生態環境的維繫」兩者間的權衡,會成為未來產業發展的重要決策依據。海洋中的微藻可利用光合作用把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固定,轉化成永不耗竭的生質能源,更可應用在飼料、健康食品、化妝品等產業上,在能源安全、環境永續與經濟發展有卓越貢獻。近年來,各國科學家利用基因改造(或稱基改)技術,引進外國海藻的基因與本土海藻品種結合,以創造出生長快速且適應力強的超級海藻。但基改海藻的繁殖可能造成海洋生態環境的衝擊,將成為產業、政府及大眾重視的議題。在國家教育研究院「101–105年海洋教育執行計畫」中,依「99學年度高級中學課程綱要」實施通則及普通高級中學「生物科」課程綱要,融入海洋能力指標2-5-2評析海洋經濟活動可能對環境造成之衝擊及2-5-4海洋科技產業、海洋知識經濟體科技與海洋經濟的發展,並依據下列的教案編寫邏輯架構,以海藻資源為議題中心,設計成高中生物學科融入海洋資源議題的教學活動。

  

根據上述的架構及議題討論方式,可設計成三個階段的教學內容。第一階段,介紹海洋資、科技產業及海洋生物科技,並藉由介紹海洋資源中的藻類,說明藻類的多樣性及藻類的應用;第二個階段,藉由基礎生物和應用生物課程,介紹海藻培養方式,及利用基因轉殖技術等內容;第三階段,以學生分組討論方式,探討基改的海藻對海洋生態環境造成的衝擊,分組討論單格式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