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校長進階研究班「有」感

| 陳貞芳

1114期國小校長進階研究班學員

【文/國立東華大學附設實驗國小校長 陳貞芳】【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組員 林月鳳】

一直期待著1114期校長進階研究班的研習,看到研究班所排的課程,更是見獵心喜,三天課程學習下來,深覺在職進修是非常幸福的事,感謝研究院安排讓人「有感」的課程,分述於後。

知識不是力量 ,學習已經落伍了 -莊淇銘教授

「思維決定行為,行為決定作為」,「優秀的觀念主宰出優秀的行動」,都是荘教授的智慧語言。研習之後,再度拿出莊教授的大作《知識不是力量》讀一遍,提到知識要有思考力的加持才能產生創意力,有創意的知識才有力量。列舉THINK UP的七個步驟,分別是要找原因、提出假設、做推理分析、提出新的idea、知識建構、應用新知識、以及力量評估,我認為是真知灼見。尤其是當校長的人在接受知識之後,需懂得根據教育趨勢,現代環境,重新設定並與現況連結再創新應用,才能讓死的知識化成活水源頭,正所謂知識有「用」就「有用」。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授人以漁,不如授人以欲-洪啟昌主任

校長是校務推動的舵手,光靠熱忱是不能成事的,要學習企業人講究有效策略,轉化企業的經營策略到教育場域。洪主任給我的啟示很多;如校長要花時間帶領團隊成長,善用邏輯思考激發創造力。分析時要「想更多」,執行時別「想太多」。也舉經營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的話:站在制高點上,宏觀問題全貌與本質。叮嚀我們要熟練解決問題的流程,即是;先了解問題,再找出問題的成因,接著思考解決方案,最後一定要徹底執行。

洪主任還教了幾個策略思考工具,其中的六頂帽子思考法(Six thinking hat),我覺得簡單易行。就是面對問題時,校長可以鼓勵處室主任以不同角度說出可能的想法,最後由校長扮演統整的角色。過程中有人戴白色帽子客觀思考,有人是綠色帽子做創意思考,有的持黃色帽子樂觀思考,有人頂著黑色帽子進行批評思考,有人代表紅色帽子的直覺思考,而校長則是藍色帽子做冷靜的統整。我想這絕對是值得一「用」的策略思考工具,我一定要讓它變成「有用」的知識。

除了授人以漁外,更重要的是授人以欲。個人以為激發團隊動力之首要在於讓學校同仁快樂。也常應用雙因理論,在動機因素與保健因素之間取得平衡。讓大家除了在意地位、薪水、工作福利之外,還能有勇氣接受挑戰性的工作、因為得到認可、責任和個人成長而滿足。

保有待「人」無比的熱情、處「事」盡心盡力、以「人文關懷」為核心的服務領導風格-林蕙涓校長

回首踏上校長的來時路,絕對不是也無風雨也無晴。曾有前輩校長告訴我:「當校長啊!好像坐雲霄飛車,前一分鐘精氣神很高昂,下一刻可能就有棘手的事待處理」。所幸目前已能以平常心視之。此次有幸聆聽林校長的校務經驗分享,敬佩之餘,更令人感動。我在林校長的身上看到了領導者的風範;待人親切, 談話溫暖。學到了如何帶領團隊一起做讓家長感動的事。她實踐了與人互動最高明之處,即是回到對人的關懷,符應了「教育就是一個感動人的歷程」的箴言。

擔任了六年的校長,深刻感受到林蕙涓校長所說的:「做校長是一條追求智慧與勇氣之路」。不時的進修,向學者專家學知識學技能,創新應用成為自己所擁有的能力,如莊淇銘教授所言:讓知識有「用」而「有用」。向前輩學經營學校的經驗,與校長同儕互相扶持一起成長,累積智慧,提升面對多元教育環境的勇氣。以感動人的關懷與行動帶著教師家長成長,就是授人以漁。鼓舞學校老師能樂在教育,親師都能以喜悅的心,攜手培育我們的孩子,就是授人以欲,這也是洪啟昌主任的勉勵。而此時,校長之路應是「德不孤,必有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