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國教院,收穫滿行囊

| 柯斯媛

1116期國中校長進階研究班學員

【文/桃園縣立富岡國中校長 柯斯媛】【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助理 許茹蘭】

揮別天邊的雲彩,離開國家教育研究院三峽院區。為期三天的校長進階研習已結束,離開時心中雖充滿不捨,但更多的是下次到訪的期待。

課程內容包含校園霸凌與性平防治、校長廉能與法治素養、創新經營與行銷、媒體關係與互動、戶外參訪、重大教育議題放聲思考、圓桌對話,理論與實務兼顧,對學校經營裨益良多、啟示極深。茲就校園建築規劃淺論個人觀察所得。

國教院:美景天成,人文關懷

前一週天氣濕冷,研習期間則藍天白雲,豔陽高照;青山疊翠,綠草如茵。行走院中,但覺心靈沉靜,俗慮盡消;美景天成,賞心悅目;悠游愜意,怡然自得。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亦如是。

到此研習不下數回,卻總是走馬看花,無法一窺堂奧。此番經張專門委員坤成之解說,得以瞭解院區籌建之艱辛以及設計背後之象徵意義。對於前人之豐功偉業,不僅肅然起敬,更興起一探究竟、細細品味之心。

奠基石矗立於大門入口處,昭示籌建之蓽路藍縷、創業維艱。建物青一色紅牆黑瓦,鑲以白色大理石欄杆,典雅有致氣派十足。黑瓦白圓柱長廊,串連起各棟建物,迂迴曲折饒富趣味,更可免去風吹日曬之苦。山牆上的「鳥踏」,基腳旁的「犬走」,屋脊的「馬背」,以及櫻花林、生態區、石桌區,處處可見院區的藝術素養與人文關懷。

佳林國中:永續校園,生態自然

新北市佳林國中屬新設校,校地3.5公頃,格局方正,規劃條理。

校門口前庭寬廣、吞吐量大;警衛室屋頂融入生態理念,遮陽與美感兼具。圍牆為矮木頭搭配綠絲網,種植爬藤類植物,具親近性及可穿透性。

各棟建物間之中庭設有人行步道,造型及石材各異;部分地面鋪設木質地板,便於學生親近作息;教務處前之竹林,別有一番風味。

教室外走廊設有長條木椅,方便休憩。洗手台隱而未見,走道更顯順暢。前門設有班級櫥窗,展現創意巧思。課表上設有每月之星,表揚傑出學生。黑板旁為學習角,為木質地板,便於切磋學習。

校園以紅黃藍綠四種顏色區別各棟建物,表現於廁所內外、樓梯間壁面磁磚、外牆窗框、門板。幾何圖形亦體現於廁所窗戶設計上,圓形代女廁,方形代表男廁。把握下課10分鐘,廁所外設有飲水機、電話,考慮周全。

操場中央保留三棵老樹,提醒師生飲水思源。為保護老樹,陶藝長廊刻意繞樹而行。司令台線條式造型,打破威權概念,獨特新穎。其左設有風雨走廊,以木頭組合而成,植物攀爬其上,綠意盎然。其右則保有原地貌古井及陶窯,是該校另一特色。

該校建築設計體現永續校園之理念,重視生態與人文關懷,無怪乎獲得永續校園九項指標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