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101年度全國校外教學計畫執行成果展覽暨研討會

| 黃茂在

【文、圖/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黃茂在】

校外教學這個教學方式,在臺灣已有百年歷史,教育界對它並不陌生,也許是這個緣故,當教育內涵隨著時代日益發展,校外教學卻沒能因此注入更豐富多元的意涵。多數家長的認知,校外教學等於離校的旅遊活動,這樣的迷思不僅發生在家長,為數不少教師也有同樣誤解。

教育部從2008年開始逐年補助縣市政府,推動優質校外教學課程。這幾年的努力,已逐漸引動學校教師開始省思校外教學的內涵與方式。過程中看到教師實施校外教學的困難和問題,教師們戰戰兢兢如履薄冰般的心情,他們了解校外教學可以深化學習、真實體驗、有意義的學習、讓孩子和土地親近、有效提升孩子的環境意識和生態素養,但是他們在專業上需要協助,他們更需要政策配套與課程資源的支援。

國家教育研究院受教育部委託,偕同「優質校外教學推動聯盟」及「自然領域中央輔導團」,規劃「101年度全國校外教學計畫執行成果展覽暨研討會」,於20121222~23日假國家教育研究院三峽總院區舉辦。結合民間/專業社群/學界/教師/產業與行政等單位,共同探討如何推動優質校外教學。本次研討會結合專題演講、案例資源分享及圓桌論壇等方式。為促進跨部會協力,邀請黃光男政務委員、教育部環保小組張子超執行秘書、教育部鄭來長督學、林務局李桃生局長、環保署葉欣誠副署長、營建署國家公園劉培東組長等人參加研討會開幕典禮。專題演講邀請文化大學王鑫教授與荒野保護協會李偉文榮譽理事長,深入剖析校外教學意涵、多元與開放的教育理念。案例資源分享有33個場域資源單位、15個縣市政府、17個學校以壁報及多媒體方式展出,同時展出各單位研發之優良作品,另外有10個案例以簡報方式分享並深入對話,促進彼此推動優質校外教學的經驗交流。為促進跨部會與各領域的公民機關協力合作,於23日上午進行跨部會之圓桌論壇,藉以建立校外教學方案和資源、友善的行政支持體系、可依循操作的作業流程參考,讓我們的下一代,在迎向充滿挑戰的未來前,培養出更具創意與多元的智能。這是一場連結跨部會的資源與政策的對話,邀請台灣師大環教所周儒教授和邱文彥立法委員主持,教育部林祝里科長、環保署葉俊宏處長、田秋堇立法委員、營建署國家公園劉培東組長、林務局翁儷芯科長、宜蘭縣政府鄭文堂機要秘書、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吳福彬理事長、全國校長協會薛春光校長、荒野保護協會張菁砡常務理事等人引言,進行推動優質校外教學之政策性討論。主持人邱立委於會中帶來令人振奮訊息,有60位立法委員聯屬提案,請行政院應參考美國歐巴馬總統提出的「美國優質戶外方略」(America’s Great Outdoors: A Promise to Future Americans),要求教育部、環保署、內政部營建署、交通部觀光局和農委會林務局等相關部會,研擬我國「加強國民戶外教育推動方案」。為了凝聚大家的力量,研討會於最後議程以宣言方式取代閉幕典禮,全體與會人員寫下單位或個人的心願與承諾,願為推動優質校外教學貢獻一己之力,營造下一代處處可學習、人人可為師的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