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台灣南島民族的族群與遷徏

| 蘇進榮

【文/編譯發展中心 蘇進榮】【圖/出版商 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The Ethnic Groups, Languages and Migration of the Formosan Natives【中文書名:台灣南島民族的族群與遷徏】一書係由本院於100年與書林出版有限公司合作英譯發行之中文學術著作,並已於10112月發行上市。本書作者李壬癸先生係美國夏威夷大學(University of Hawaii)語言學博士,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語言學學會(Linguistic Society of America) 榮譽會士,著有《宜蘭縣南島民族與語言》、《台灣平埔族的歷史與互動》、《珍惜台灣南島語言》等十四本專書,並於國內外重要學術期刊發表數十篇研究論文;本譯著之譯者為林旭元先生,國立政治大學畢業,現正攻讀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翻譯研究所。

李先生為臺灣南島語言學先驅,自1970年進入中央研究院起,即全方位地查考研究各種臺灣南島語言,曾榮獲國科會研究傑出獎,教育部學術獎、原住民母語研究著作特殊貢獻獎,行政院傑出科技榮譽獎,臺美基金會傑出人才成就獎,臺灣語言學學會終身成就獎,以及總統科學獎等十多個獎項;不僅繪製出首張「台灣南島民族遷移圖」,更將臺灣南島語言研究推上國際學術界,讓臺灣成為國際南島語言學研究之重鎮。

南島民族廣泛分布在太平洋、印度洋無數島嶼與半島上,北始於臺灣,南至紐西蘭,西自非洲東岸之馬達加斯加,東抵南美洲西岸之復活節島,約計2億多人口,已知的語言超過900多種,臺灣位於亞洲大陸與太平洋邊陲,雖然只有二、三十種語言,却備受國際南島語族學者高度之重視,許多學者咸認臺灣最有可能是南島民族之發源地與擴散中心,臺灣在整個南島民族之遷徏史,具有關鍵性之地位。

本書內容規劃為兩大部分:一、起源與遷移,二、維護與發展。第一部分由七篇論文組成,以縝密細緻之語言學研究為基礎,廣納考古學、人類學、歷史學等領域之研究成果,引領讀者深入探索臺灣南島民族之神秘世界,涵括其最初的原居地在哪裡?他們住在什麼地方,吃什麼食物,如何治病,懂得編織與製陶嗎?擁有製舟造船的技術嗎?矮黑人存在過嗎?還有臺灣島上不同族群之親疏關係、各族群勢力範圍之消長,以及遷徏與擴散之過程,這些問題,透過作者專精之研究,一一獲解。第二部分由六篇文章構成,以如何維護與發展珍貴的臺灣南島母語文化為主題,呼籲大家要珍惜我們的文化寶藏,珍惜島上那些「沒有文字的語言」,提出編纂詞典之原則、要領與技巧,討論如何建立正確之觀念與態度,編撰出優良的母語教材。本書不僅標示出臺灣在太平洋地區與南島民族的歷史、傳承及創新扮演不可或缺之角色,對於重建南島民族之史前文化,探討古南島民族之各種生活環境與方式,追溯其起源與遷移,更深具卓著之貢獻。

臺灣雖為蕞爾小島,但人文薈萃,各族群各自擁有屬於自己之語言,相互交流,彼此欣賞,呈現出多元語言與文化之風貌。每個族群的文化傳承必需藉助語言與文字,方能累積實存而延續發展。晚近本土意識抬頭,政府推廣母語教育不遺餘力,越來越多人以說母語為榮,多元語言社會在臺灣創造語言與文化之豐富性,越瞭解南島語系,越感到臺灣寶島之豐富與美麗,越加珍惜本土語言之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