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期】內容簡介

| 王如哲 代理主任、蔡進雄主任

本期電子報共有文稿15篇,在「研究紀要」專題,蔡進雄提出「教育政策的階段論與反階段論」,教育政策的擬定從問題形成、規劃、合法化、執行及評估等步驟,是為階段論;而政治權力的介入就是一種非階段論及非理性的教育政策決定模式。基本上,教育政策過程發展宜以階段論為主,反階段論為輔性。吳新傑在〈超越甄選與儲訓〉一文探討各先進國家如何有效處理這兩個重大議題,以作為我國培育未來學校領導者的參考與借鏡。林倍如從2009TASA英語文國小六年級聽讀測驗施測結果來比較閱讀和聽力,「聽辨句子」及「日常生活對話」通過率較低,推測問題為試題測驗學生的篇章結構解讀能力,建議教師除了課文教學,也鼓勵學生多閱讀課外的英語短篇故事,以增加學生閱讀能力及興趣。葉家棟提供天然氣水合物議題的高中海洋教育教案編寫策略,以天然氣水合物開發概念,讓學生得以瞭解海洋蘊藏的能源種類、台灣附近海洋能源的蘊藏與開發、及環境保育管理。邵婉卿深入淺出地點出以期刊排名作為論文與研究者品質間的代言關係,並證實期刊的IF排名與期刊論文品質間的關係已經持續減弱。

「研習分享」部分,危正華分享「校長進階研究班」的課程學習心得,張居聰則提出任校長進階研究班輔導員的心得。

另外,詹美華的重訪福爾摩沙庶民歷史痕跡的探尋,勾勒出本院「教科書文本與和平教育」專題計畫今年度的研究重點,解構在臺灣脈絡下庶民歷史記憶與和平教育的關係;「活動選萃」部分,教育部蔣偉寧部長於19日率一級主管共39人,假本院臺北院區6樓會議室,辦理「微笑變革、速贏永續」研習會,邀請施振榮董事長所帶領的智榮基金會團隊參與,希望透過施董事長在宏碁公司所推動的微笑曲線理論,強化教育部的組織文化及組織改造工程。另外,本院教育研究工作坊-英文學術寫作由Dr. Steve Wallace主講,參加人數踴躍,活動得到相當的迴響。

新近出版《海事安全與船舶設計》及《當代國際政治理論》等書,並介紹書中重點及內容。

最後,本期電子報在「國際交流站」部分,陳妙娟介紹2012年日本大學畢業生有36%未就職的現況;許民忠則介紹新加坡樂齡健康的六大面。

以上,謹與電子報的讀者共同分享研究及研習心得、活動報導及院務新訊,敬請支持與指教。

代理院長                王如哲

輪值主編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蔡進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