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文國小聽讀測驗表現結果探究

| 林倍如

【文/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林倍如】

2009TASA英語文國小六年級正式施測,包含「選擇題」及「非選擇題」兩大類題型。其中,「選擇題」部分,涵蓋英語聽力能力測驗及英語閱讀能力測驗。本期電子報主要針對「選擇題」之測驗結果進行探究。本次測驗內容,聽力部分佔40題,閱讀部分佔63題,組成12個題本。每題本分別涵蓋聽力試題20題,閱讀試題12題,共32題。

2009TASA英語文國小六年級聽讀測驗施測結果來比較,閱讀的平均通過率,略高於聽力,但兩項語言能力的平均通過率差異極小。也就是說小學六年級的學生在閱讀和聽力的總體通過率表現水準上大致接近。

聽力能力測驗共分為五個大題。通過率最高的試題類型是「聽辨單字」,題目內容是要求學生聽到CD所念的單字之後,從選項裡選出正確的單字。此題型的通過率相對較高,顯示學生對學習英語單字已有基本的掌握能力,因此在聽音辨字的表現相對較好。相反的,學生在「聽辨句子」及「日常生活對話」等兩類題型中通過率較低。以上兩類題型的測驗內容如下:在「聽辨句子」的題型中,學生需根據CD唸出的句子,選出與句意相符合的圖片;而「日常生活對話」之題型中,學生則須聽懂問句或對話,選出適當的回答。推測學生在此兩項題型中通過率較低的原因有兩點:一為國小教科書為一綱多本,導致各版本教科書的課程進度不一,因此句子內若包含有部分學生還沒學過的單字,則會影響學生對整個句子的理解程度。第二個原因,可能是句子或對話的長度與結構比字彙複雜,學生在處理較長或較複雜的語言結構時,較無法全面理解句子的主要意義,導致在答題上,表現相對較弱。

以上聽力測驗結果,顯示學生在運用高階的語言能力時,能力仍顯不足,尚須改進。建議教師可利用層次教學,由單字到片語到句子依序層疊而上,使學生得以熟悉英文句子的基本結構,進而習慣去聽英語語句,而不致在聽到單字時很有信心,但多個字詞湊在一起時就因害怕聽不懂而放棄。

閱讀能力測驗共分為四個大題。通過率最高題型為「辨識單字」,此類試題內容分為兩種,第一種題目內容為一個單字,選項中有三張圖片,學生需依單字意思選出正確的圖片。第二種題目內容為三個單字,其中只有兩個單字在意義上屬於同一種類,學生必須在理解字義後,將不屬於該類群的單字挑出來。由於此類辨識單字的題型有搭配圖示,可為學生提供充分的理解線索,再加上選項中只包含單字或圖片,較容易理解,因此學生的通過率較高。相反的,學生在「圖表或短文閱讀」之題型中表現較為不佳,推測可能影響學生作答的原因是,試題為一段文章或圖表,內容包含較多訊息,不似字彙或單句等試題較為單純,學生在答題時,必須先理解題目內容後,再根據上下文預測或推論出正確答案。此類題型所測驗的是學生的篇章結構解讀能力,其難度比理解單字或單句更困難,所以通過率相對較低。

以上閱讀測驗結果,顯示國小學生普遍面對較高難度的短文閱讀時表現不佳。由於英語短文閱讀能力除了需要基本的語文能力之外,經驗的累積也是增強此項能力的方法之ㄧ。故建議教師在教學上除了課文的教學之外,也可鼓勵學生多多閱讀課外的英語短篇故事,教師也可定期選擇幾本主題相關的英語童話書在課堂上與學生一起閱讀,既可藉此活動增加學生對於閱讀的興趣,營造班級的閱讀氛圍,更可逐步提升學生的英語短文閱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