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來時路,感恩滿心懷

| 張居聰

1116期國民中學校長進階研究班研習輔導員

【文/花蓮市花崗國中退休校長 張居聰】【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助理 簡欣怡】

一、因緣

回首民國69年參加國教研習會國小主任第35期儲訓,之後又於73年完成國小校長第46期儲訓;派任花蓮縣高寮國小校長。母院的師長不斷地指導、鼓勵與栽培,使我在國民教育的前六年─國小階段校務的經營從生澀到熟稔。

八年之後(民國81)又參加豐原中教研習會國中校長班第17期儲訓。83年派任台東縣長濱國中擔任校長,得以探究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的全貌;直至民國962月花崗國中退休,整整服務杏壇40年。一路走來無時無刻都在感念著,國家教育研究院之前的國教、中教研習會有著深厚的情感;尤其是跨越到國中之後,面臨更多的挑戰。雖然在國中服務的時程只有13年,但是卻也有許多不平凡的困境和成果,以及不可磨滅的回憶。

母院成立於民國100330日,恰巧柯理事長進雄發起籌組院友會;個人有幸獲邀參與,又蒙諸位前輩抬愛,擔任副理事長。抱著謙卑、服務與學習的態度,追隨母院各位師長以及院友會柯理事長,各位理監事前輩。

二、終身服務與學習

擔任輔導員是23年校長生涯的第一次,雖然只有三天,但是;好像身負重責大任一樣,戰戰兢兢不敢稍怠。因此提前一天就進住母院,以保持最佳的體力與精神;做好一切準備。期待能好好為來自各地30位精英校長服務。同時也想藉由研習再次充電,尤其是時代潮流不斷地在變遷;新的教育思潮(維)一直在變革與創新。不僅可以回味過去教育職場的酸、甜、苦、辣;同時也能應證往昔校務經營的績效與反思,甚至更能充實與精進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向的認識、瞭解及掌握。

因為教育事業是我的最愛,從小就立志要當老師,而且毫無怨悔。

三、研習課程心得

(一)校園霸凌與性平防治:

這是目前校園最不可忽視的課程,所有教育工作人員、家長、學生以及社會大眾都要必備的法律與人權素養。過去許多案例,家庭、學校、社會都忽略了;如今這些議題皆已提升到法律位階。人人都有責任與義務,不能再掩飾與縱容;但是非常遺憾,還是時有耳聞,不幸的個案發生。

(二)校長廉能與法治素養:

這是擔任校長必備的態度與素養,因為擔任校長每天好比走在法律的高空鋼索上;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跌倒而身入囹圄。否則學校辦得再好也枉費,徒有豐功偉業(卓越獎、師鐸獎…)到頭來還是身敗名裂,白忙一場,不勝唏噓。

(三)創新經營與行銷:

KHS單車學校謝正寬校長講授,分享他如何創新經營與行銷KHS單車,大家都很佩服。他是一位傑出的企業家,尤其是小摺單車的研發與行銷,這是KHS單車的關鍵時期;風靡全世界更造就了KHS世界單車王國。

當然如何藉由他創新經營、行銷策略,引進到校園的創新、行銷,提供大家很好的典範。俗話說的好: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好好發揮各位校長的智慧!

(四)媒體互動與關係:

它是一門深奧的學問。國語日報楊惠芳記者分享了新聞媒體記者的專業倫理規範,以及學校校長如何與媒體互動。尤其是學校新聞事件的處理與應對,都有很好的說明和舉例。

(五)永續校園規劃到執行探討與分享:

參訪新北市林口區佳林國中,由李佩寧校長簡介與引導參觀校園。從規劃到執行可以想見李校長所領導團隊的辛苦與奉獻;確實是一所符合綠建築校園的優質國中。其實大家在觀摩與羨慕之餘也不必太在意,因為畢竟城鄉差距以及中央與地方財力皆有不同;不可能大家都有五億多的經費去規劃和執行。倒是佳林國中整個團隊精神和用心值得大家肯定與學習的地方。

其次從始業典禮,賴坤成專門委員在環境介紹中,說明當時國家教育研究院從籌備、規劃到發包、執行的過程也是值得大家就近學習和觀摩的實例。尤其是土地的取得、都市計劃使用和地目變更等等都是大家學習最好的教材;整個院區我也特地巡禮一番,還有三分之一規劃為生態園區(尚在充實中)。

其實不管任何建築物及園區的設置,最重要和最不容易的工作就是長期保養與維護,如此才能永續經營和發展。

(六)重大議題──放聲思考:

洪主任起初是研究自然科學,後來又跨越到人文社會領域──教育研究工作,因此他能兼具自然科學與人文教育雙重特質更能清晰而精確地提供各位校長

1.邏輯思考理論基礎的探究

2.策略思考工具的應用與頗析

3.實務案例的分享

四、結語

三天的研習其實不夠,大家都意猶未盡;尤其沒有充分跟教授對話或校長之間分享,非常遺憾,希望下次研習的規劃能巧思和安排。

最後讓我想起民國833月派任台東縣長濱國中,自我期勉的願景:

人文教育增圓融

辦學積德添福慧

願與各位校長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