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健康六大面

| 許民忠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許民忠】

新加坡成功老化的關鍵乃藉由民間組織,建構完整的樂齡(active ageing)體系,其中,活躍樂齡理事會(Council for the Third Age)為新加坡政府主要扶植的民間機構,十分有影響力大。該機構揭示樂齡健康六大面向架構(如下圖),代表一個人內在與外在之和諧圓滿,可說是全方位樂齡的思維,值得參考。以下說明之:

  

一、靈性健康:靈性健康意指一個人可以欣賞生命的深度與廣度,以及宇宙中自然的力量,自己擁有一套價值系統,引導其日常生活,也願意探討人類生存的意義及目的,並對多元文化理念保持開放。建議:打坐、接觸中醫概念。

二、社交健康:社交健康意指一個人能與環境及社區維持和諧關係,並尋求之間正向及相互依賴的關係。有10點活動建議:結伴從事較為緩和的運動、找到興趣或嗜好、旅遊、社會工作、參加俱樂部或協會、服務社福機構、外出結交新朋友、兼職、從事志工、休閒娛樂。

三、知性健康:知性健康意謂能終身學習,隨時隨地充實知識與技能,鍛鍊心智,形式不拘課堂學習、閱讀或嗜好追求。有17項秘訣可以保持頭腦靈光:學習新事物、記得吃早餐、閱讀不同的書籍、記住並重覆某些文字或數字、靜坐、吃提高智力的食物(如亞麻籽、魚)、每天學習新詞彙、運動、開發創造力、學習樂器、使用聯想力、玩刺激的遊戲、晨間散步、打高爾夫球、瑜伽、模型製造、辯論等。

四、身體健康:身體健康意謂擁有良好的身體素質,能優遊自在老化。一個人要活得健康有活力,或者要不斷處理身體的不舒服,在於能否健身。高齡者健身四大要素為:(一)力量訓練最為重要,保持肌肉耐力,可同時保持骨骼強壯,防止斷裂、滑倒,健康老化;(二)耐力運動有助於老年人心血管調節能力,保持心肺及動脈健康,避免循環疾病(如糖尿病)而影響四肢;(三)平衡訓練,可減少跌倒的機會;(四)伸展運動能使身體靈活,降低跌倒的可能性。

五、情緒健康:情緒健康意謂一個人可以自由表達情緒,接受自身與別人不同的情緒,肯定生活。情緒健康者可以獨立工作,必要時,也會尋求與別人合作,有效處理壓力。許多人無法察覺自己的情緒或耽溺於負面情緒當中,不太瞭解情緒效應,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攸關情緒健康

六、職業健康:職業健康意指一個人可以從工作中得到滿足及自我實現,符合自己的價值、興趣與信念。職業健康者能從事有意義的工作,貢獻自己的才能,進而擔任志工,發揮貢獻社會的本能,所投入的時間與精力也會獲得回報,豐富自己的生活。

資料來源:http://c3a.org.sg/active-liv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