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期】內容簡介

| 王如哲 代理主任、蔡進雄主任

本期電子報文稿共計16篇,「研究紀要」部分,蔡進雄回顧過去有關教育政策之碩博士論文研究發現,各教育政策脈絡議題研究仍有開拓的空間。邵婉卿則比較本院主編之專業百科與維基百科相同款目間的內容品質,提出專業百科內容較具統整性和連貫性。宋怡欣認為在設計國語文領域評量架構時,除顧及學科內容分類,亦應適當運用Bloom的學理觀念,提升測驗信、效度。童育緩從TASA國小社會科施測結果中發現,應加強學生「臺灣各時期的重要人物與事件及其影響」、「臺灣具有特色的文化」等基礎知識之學習。

此外,「研習分享」部分,胡秀芳分享參加教育部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三大重要會議之一的心得與收穫。

再者,「活動選萃」部份,教育部蔣偉寧部長親自主持並宣布啟動「國中適性輔導列車」,透過25班列車影片,引領社會大眾進一步暸解七、八、九年級學生適性輔導的實務內涵。「教育研究工作坊」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黃光國講座教授談「科學哲學與學術創造力」,重申科學哲學在學術研究的重要性;「教育研究講堂」則由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人力規劃處陳世璋處長專題演講「我國人力資源發展政策」。而王秉倫簡任秘書榮調國父紀念館研究典藏組組長、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謝雅惠主任榮退、規劃室陳榮政主任榮調國立政治大學,更有一系列溫馨報導。

而「院務快訊」部份,教科書發展中心本年度提出「我國中小學教科書審定機制整合研究」計畫,透過相關分析與探究,期作為教育部門評估未來中小學教科書制度的重要參考指標。

本期「出版快訊」部分,奉教育部指示協助編纂之《第七次中華民國教育年鑑》已於10112月出版,該年鑑乃瞭解我國教育發展歷程的寶貴工具用書。本院英文期刊Asia Pacific Journal of Educational Development (APJED)第二期亦已出刊,反映出當前亞太地區教育發展的趨勢與新課題。《教育人力與專業發展》電子雙月刊新卷期之主題為學習診斷與補救教學,歡迎瀏覽下載。另有新書上架─《蘇雪林研究論集》,該書在探討五四作家蘇雪林一生因個性、經歷,在創作與研究的多元性。

最後,「教育交流道」部分,陳妙娟觀察日本修學旅行常由學生自主規劃模式,思考我國團體活動之進行。

以上,謹與各位電子報讀者分享,敬請各位支持與指教。

代理院長               王如哲

輪值主編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代主任  蔡進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