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國中小課程與教學

| 胡秀芳

2001101學年度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期中會議學員

【文/自然領域副組長 新北市樹林國小教師胡秀芳】【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組員 林月鳳】

期中會議是教育部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三大重要會議之一,在10213日,來自全國各地的12個領域及議題的中央團團員們,匯聚在國家教育研究院三峽院區,展開為期兩天的培訓課程及期中工作報告。

101學年度的課程與教學輔導重點-有效教學、多元評量、補救教學之培訓課程後, 102學年度的重點-分組合作學習及閱讀教學則為此次中央團員的培訓重點,教育部邀請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張新仁校長帶領「教室教學的春天~分組合作學習方案理念與實踐方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系博士陳欣希兼任助理教授談「第三波閱讀~閱讀推動的現況與趨勢」及部裡的承辦人說明教育部閱讀教育政策。

「分組合作學習方案理念與實踐方案」,談的是選擇適用的分組合作學習來激發學生的潛能,常以異質分組進行、強調小組正向的相互依賴、學生個別負責、均等成功機會及加強合作技巧等。常見的分組合作學習策略為:配對討論、六六討論、共同學習法、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拼圖法、團體探究法、腦力激盪、問題本位學習、學習社群等。

「第三波閱讀~閱讀推動的現況與趨勢」,談的是希望學生擁有閱讀能力(learn to read)並透過閱讀而有所得(read to learn)-得到生活所需的知識、得到探索事物的樂趣、得到深入思考和多元觀點的能力。在教學資源上,暨99年《閱讀理解策略教學手冊》、100年《閱讀理解﹣文章與試題範例》、101年《閱讀理解-問思教學手冊》,皆是國語文課程精緻閱讀教學、提升學生閱讀理解力的重要參考書籍。

在大葉大學陳明印副校長說明「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01學年度強化國民中小學課程與教學輔導群組織運作計畫」之目標及具體作法,輔導群除了參與課程與教學政策之制訂、致力於課程與教學政策之推展、深化課程與教學相關之研究,更重要的是協助縣市輔導團運作之健全、進行人力與教學資源之整合,以提升教學品質。根據Robert J. Marzano <What Works in Schools: Translating Research into Action >的研究,學生的進步幅度與老師的教學效能有關,在有效能教師的指導下,一年後學生的進步為53%;倘若在低效能教師的指導下,一年後學生的進步為14%。令人驚訝的是,三年後學生進步幅度的差異,在高效能教師帶領下為83%,低效能教師帶領下僅為29%。這研究也提醒著學員們,教育工作不再是良心事業,而是績效責任的事業。與會的中央團員們仔細看著一張張各團交出的檢核表內容ppt,驚訝地發現輔導群研究團隊的「檢核表」與中央團期中及期末所必須繳交的「績效表」相似卻不同!套句安住的名言:「您不清楚我們的明白」,相信在雙向溝通後定能取得共識,完成雙方都清楚且明白的工作紀錄表。另外,1011225日第一期「課程通報」(單頁電子周報)在署長簽核後,將成為大家定期掌握教育部最新政策的重要依據。

12個領域及議題團的期中工作報告,是中央團團務工作的展現,我最看重也是中央團代表著縣市輔導團與教育部溝通的管道。自然領域將二年多來推動「科學閱讀」的工作狀況進行說明,並以「失去專業老師的國小自然課」為報告重點,提出定期進行自然師資調查、逐年提高專業師資比例,以及辦理國小教師多科專長登記,配合教師徵選、授課的行政制度層面,實現專長專教、提升教學品質的想望。這短短的5分鐘報告,在英語團麗娜老師的主持下,非常緊張刺激,有些團員精彩且精準地在5分鐘內完成簡報,也有團員尚未完整表達而霸住麥克風不肯下台……。兩天的會議就在這博覽會式的報告中結束,留下最重要的「101學年度中央團期中會議工作報告建議事項意見追蹤表」,持續為精進國中小課程與教學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