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出版《第七次中華民國教育年鑑》

| 吳明玨

【文/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資料組 吳明玨】【圖/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提供】

本院奉教育部指示協助編纂之《第七次中華民國教育年鑑》已於10112月出版。本年鑑詳實記錄我國自民國8371日起至1007月底17年又1個月間之重要教育發展過程,其間歷經9位部長的領導,推動許多重大教育計畫與措施,所記載內容承接自836月第七次全國教育會議,包括84年公布之《中華民國教育報告書邁向二十一世紀的教育遠景》,並延續998月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收錄1001月公布《中華民國教育報告書黃金十年  百年樹人》,近17年來重大教育政策、改革及新興教育議題等,都詳實收錄記載於本次教育年鑑中。

全書三百餘萬字,共六大冊,記載內容先依事分類後,再依時序敘述,以「篇」為單元,計分二十一篇,包括:(一)總述,(二)教育行政,(三)幼兒教育,(四)國民教育,(五)高中職教育,(六)技術及職業教育,(七)大學教育,(八)師資培育,(九)終身教育,(十)學生事務及輔導,(十一)體育衛生教育,(十二)校園安全與全民國防教育,(十三)特殊教育,(十四)原住民族及新移民子女教育,(十五)國際文化教育,(十六)僑生教育,(十七)兩岸教育事務,(十八)專項教育,(十九)教育人事,(二十)教育經費,(二十一)教育統計。「篇」下視內容多寡,依序分為「章」、「節」等層次;書後則附錄大事紀,資料詳盡,以便閱讀者對教育政策及行政事務發展,提供更完整的了解。

本次教育年鑑編纂工作,自1003月由教育部開始籌備,5月指示本院統籌協辦編纂行政事務,其間前後召開教育部層級的3次編纂委員會議及4次編輯小組會議,以及本院層級的3次工作小組會議及4次編審委員會議。因年鑑編纂內容篇幅繁多,且部分資料年代久遠,資料蒐集、撰寫及編輯不易,歷經19個月的時間終於完成,是了解我國教育發展歷程的工具用書,也是見證教育永續發展的艱鉅工程。

本年鑑除發行紙本六大冊外,另發行電子書(含檢索功能及前六次教育年鑑全文檔),電子書中特別收錄了三段影音檔,包括:歷任22位教育部長的重大政績(118)、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開幕典禮(168),以及本院揭牌儀式(451)。全書電子檔也可於本院「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網頁之「中華民國教育年鑑」專區閱覽,歡迎各界多加運用。(網址:http://3w.naer.edu.tw/education/edu_yearbook_1.j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