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介紹-《蘇雪林研究論集》

| 呂家瀅

【文/編譯發展中心 呂家瀅】【圖出版商 臺灣學生書局】

《蘇雪林研究論集》一書係由國家教育研究院與臺灣學生書局合作編著發行之學術著作。本書作者吳珊珊教授為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博士後研究員,協助整理蘇雪林文物文獻,學術專長為蘇雪林、同光體、陳衍、晚清詩與詩論、五四文學、中國近代文學。 

蘇雪林(1897-1999),原名蘇小梅,字雪林,是二十世紀創作數量豐富的女作家,亦是最長壽的五四作家,享年一百零三歲,一生跨越兩個世紀,兩度留學法國,遠走香江南洋,流離漂泊,經歷許多中國近代社會、政治、歷史、文學等重要的世局變化,以及勇敢面對失意愛情帶來的一生孤寂,晚年落足於臺南成功大學中文系,寫作不輟,退休後的蘇雪林,深居簡出,將懸心的屈賦研究出版,偶而為報刊雜誌撰文,她沉浸其中,歡然自得,是個典型中國讀書人。

由於蘇雪林的身世背景際遇相當複雜,直至辭世後依然兩面評價:譽之者,價之無價;毀之者,一文不值。作者認為學界關於蘇雪林的研究並不深刻且存在著歧異,若不先釐清時代背景,蘇雪林研究將會因歷史的現實加上人為有選擇性的研究點而游離「蘇雪林」越來越遠,最後導致模糊甚至失誤的評斷,作者撰寫此書目的是希冀能從各個角度細析其中的複雜性,並著力探討蘇雪林一生因個性、經歷影響創作與研究的現象。

蘇雪林著作類別廣泛,包含了小說、散文、戲劇、童話、評論、神話研究,亦有繪畫作品傳世等等,本書探討其各類創作,以及語出驚人的屈賦研究,提出沉寂多年而不同舊調的看法。本書以蘇雪林文本做基礎,除首尾之緒論、結論外,主要有八個篇章,各章節均以一個論題展開做重點討論,旁涉蘇雪林的作品實貌、創作背景、深層心理、回應時代,在經過百年的花葉漂流之後,凝視蘇雪林此一人物關於她自己、關於文學以及歷史的重新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