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期】內容簡介

| 王如哲 代理院長、林慶隆 主任

本期電子報文稿有15篇,包括研究紀要3篇,研習分享2篇,院務快訊2篇,活動選萃4篇,出版快訊3篇及國際交流站1篇。在「研究紀要」部分,蘇進棻分析民國70100學年我國高中職學校數量變動情形,發現公私立高中共增加156所,公立高職只增加7所,私立高職卻劇減48所,認為在近30年間我國中等教育方面逐漸偏重高中。卲婉卿從專業百科全書撰稿人及一般民眾的問卷調查分析,發現有63%的民眾認為政府應該建置一個專業且免費的網路版百科全書,其中67%民眾認為最需要的百科全書為綜合類百科全書。蕭錥凌分析TASA 2012年國中第二次預試數學科非選擇題作答現象,發現有些答案全部空白或寫上與答案無關的「心情故事」;作者認為教師平時引導學生多練習計算題、證明題及作圖題,而且作答時將解題過程寫出來,將有助於強化學生邏輯推理能力。

「研習分享」部分,陶正義分享教育部軍訓教官班84期職前教育講習的帶班心得。鄭安佳分享在第2001101學年度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期中會議,由張新仁校長介紹的「合作學習」三願景、四核心、五支柱及適用策略。在「院務快訊」中,王清標依序說明「102年度全國教師創新教學媒體競賽」實施要點及「102年度全國優良教育影片徵集」實施要點,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賽。在「活動選萃」裡,林立生分別分享陸軍航空六○一旅張性竹將軍等人拜訪王院長,及立法院陳碧涵委員國會辦公室張元祥主任及同仁參訪本院並參加美感教育座談會情形。林巧涵分享102年新春書法研習「龍騰新世紀,蛇躍好前程」活動情形。另外,馬浩翔則分享美國賓州州立大學(Penn State University)教育系教授暨北美比較教育學期刊資深編輯 Dr. David Post蒞臨本院訪問座談情形。

「出版快訊」部分,呂家瀅、蘇進榮及彭致翎分別介紹本院新近出版的《儀器分析原理與應用》著作、《A Historical Introduction to Chinese Primary Learning Materials》中譯英著作及《人類學的歷史與理論》英譯中譯著的重點及內容。最後,在「國際交流站」,陳妙娟分享東南亞國協汶萊等10國的教育現況。

以上,謹與各位讀者朋友分享,敬請不吝持續支持與指教。

代理院長           王如哲

輪值主編 編譯發展中心主任  林慶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