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拾行囊嶄新出發

| 陶正義

【文/教育部軍訓教官班84期職前教育講習教學組組長 陶正義】

記得有一首歌,歌名是"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裡頭有句…看時光飛逝…歌詞;真的,時間過得很快,自己轉任教官已是10年光景。

分發學校後,輾轉服務過高中、私立大學、國立大學及私立技職大專校院,深切體認「在家一條鞭,出外十條鞭」的道理,自己的軍人性格變得更圓融及與人為善,再加上自己堅持到底、使命必達的工作狂態度,嗣後更以此原則,獲得不少「服務大眾」的機會。俗話說,英雄不寂寞,正如學務司劉司長所昭示「把對的事情做對」,在前年奉示承接教育部主辦101年全國反毒會議之後,感謝這一路上支持相挺的學校軍訓主管及軍訓室的夥伴,因為有無私的你()們,我才能無後顧之憂的走出學校服務更多的人。

在接獲「可能」來帶班隊任務後,事實上並沒有太多想法,只知道這令人羨慕難得的「機會」怎麼會找上我!內心有些掙扎及惶恐,不禁想起童軍服務員的誓言-「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只能戮力的把事情做好,加上適逢102年元月起新的教育部組織啟動,增添了不少實務聯繫上的困難,還好有執行官陳將軍人緣廣泛的加持,以及副執行官松源督導充沛的資源支持,再一次體驗站在巨人肩膀上的驕傲。只是接訓地點是在一個我意想不到既恬靜又舒適的「國家教育研究院三峽院區」,簡直跟自己當時轉換職場時的待遇無法連貫,這也表示歷經前期班隊的努力及部內長官人性化的考量,才有今天的局面。辦班的夥伴中,大部分都是第一次見面,大夥從這一個多月來,也跟受訓的新官一般,從陌生到默契十足,都變成很好的朋友,也非常珍惜這次緣分。看著這群新官,猶如10年前的自己一樣,滿懷著熱情、抱負和憧憬,大部份的人也藉由課程規劃的進程,漸漸由過去的自己,慢慢型塑出如何成為一位「校園守護者~軍訓教官」的雛型。

最後,真的非常感謝在一個月訓期當中,來自全國各縣市聯絡處的熱情及關心,以及部內長官適時的鼓勵及勗勉,尤其是院內的人發中心一路辛苦跟著我們,課程調整的行政支援及優渥舒適的飲食居住,使得這次訓期能功德圓滿。在此,誠摯的冀望即將分派各地服務的84期全體新官,充分發揮自己在校園裡的功能,也同時祝福大家「人生有夢,築夢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