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騰新世紀,蛇躍好前程」-102年度新春書法研習活動紀實

| 林巧涵

【文/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林巧涵】【圖/資訊推動小組 郭志昌】

「寫春聯,是相當令人喜悅的一項藝術行為,不只書者自己受益,也帶給親友無窮的祝福…。」這是<樂在春聯──寫春聯‧過大年>一書的編者李賢文先生在此書開場介紹中所寫的一段話。為迎接嶄新的小龍年到來,並與社區民眾有更多良性互動,祈求新的一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國家教育研究院特與三峽區龍埔里里民、三峽國小、龍埔國小師生共同舉辦歲末揮毫活動。活動在潘文忠副院長、陳志育里長及多位書法名師以「龍、騰、新、世、紀、蛇、躍、好、前、程」題字開筆,揭開序幕,主辦單位另貼心備妥薑母茶及象徵大吉大利的椪柑,供參與活動的同仁及里民取用,讓場面備感溫馨。

張貼春聯是農曆新年不可缺少的傳統活動,透過文字表達方式,傳達出民眾心理情感,體現平安祈福的願望,也在除舊佈新的氣氛中,喚起新一年的祥和安康。配合農曆春節的到來,國教院特別精心規劃,與龍埔里聯合舉辦社區歲末揮毫活動,讓民眾可提前感受濃厚的過節氛圍。活動中邀請了陳忠建、李存禾、林炳文、劉冠意等四位書法名師現場揮毫,讓參與人員能近距離欣賞老師書寫時的各種技法,體驗書法千變萬化、自由無拘之萬種風情。主辦單位亦提供筆墨紙硯工具、字帖及相關春聯詞句,鼓勵大家親筆書寫春聯,現場反應熱烈。除可自行書寫外,亦可排隊索取老師親手書寫的春聯,有別於時下一般制式、商業化的春聯產品,親手提筆寫下的春聯更顯意義非凡,也讓寒冬中增添了新年的溫暖氣息。

由新北市榮富國小資訊組長陳忠建老師所率領的書法團隊,已於去年所舉辦的新春書法研習活動時就曾蒞院指導協助,其春聯作品頗受好評,因同仁們反應熱烈,今年再次力邀書法團隊前來,為活動增色不少。陳老師潛心鑽研書法藝術多年,作品無數,常接受報章媒體雜誌專訪,更為各大書法比賽之常勝軍,屢創佳績。陳老師與一起出席的多位書法老師於活動現場,分別書寫各種別出心裁、不同字體及樣式的春聯,贈與現場參與活動的人員,讓院區同仁及里民可以提早感受年味,過個不一樣的農曆年!

古人創作書法的最高境界乃在於能悟出「神閒拙、逸妙精、妍能形」之精髓,其點劃佈局、設計架構,更是要歷經無數次的練習揣摩,才能達到收放自如的地步。在這個印刷品、文宣品大量充斥的社會,曾幾何時,人與人彼此間情感的交流、問候與祝福,早已幻化為冰冷的印刷文字,又有幾人能真切提筆書寫對週遭親友的關懷。適逢農曆新年的到來,主辦單位極具用心的規劃辦理這次書法活動,為的就是要讓同仁們藉此熟絡情感,凝聚向心力,並盼望來年能工作順利、幸福圓滿。當書法走進生活,人們之間的傳達又增加一點點美感,當書法文化推廣流行,生活又增添一絲絲藝術,藉由這樣難得的機會,大夥共聚ㄧ堂,享受學習書法的樂趣,讓活動意義得以彰顯,幸福的氛圍洋溢,新的一年必定「蛇」足飽滿,收穫盈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