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簡介-《儀器分析原理與應用》

| 呂家瀅

【文/編譯發展中心 呂家瀅】【圖出版商 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儀器分析原理與應用》一書係由國家教育研究院與五南圖書出版公司合作編著發行之學術著作。本書作者施正雄先生,曾任職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學術專長為儀器分析化學、放射化學、材料化學、無機化學。 

一般國內外之儀器分析書籍主要介紹的是光譜、層析及電化學三大部分,且國內相關書籍,大多都是翻譯國外著作為主,然而本書作者結合數十年來的學術專業領域方面的研究及教學經驗,為讀者從一般儀器分析技術逐一介紹至現代學術界及工業界所需的各種儀器分析技術。本書可提供給一般大學相關領域研究所的碩士生、科技大學理工學院,或醫藥學院的學生,讓讀者能從書中的說明與介紹,建立實用儀器分析的基本知識,同時也提供從事化學分析之研究機構、醫療機構及工業界的各種研究人員參考運用。

全書分六大篇,共二十七章,除了介紹一般儀器分析的「光譜∕質譜法」、「層析分析法」,以及「電化學分析法」三大部分外,更進一步提出近代高科技工業和環境分析研究所需的「微電腦界面儀器分析應用」、「電子∕原子顯微鏡表面分析法」,以及「放射及生化/環境分析法」。

在一般儀器分析部分,第一篇「光譜/質譜法」單元中,探討紫外線/可見光、紅外線、拉曼及雷射、螢光、磷光、化學發光及原子光譜法與核磁共振法、電子自轉共振法,X光光譜法和質譜法;第二篇「層析分析法」則探討氣相層析、高效能液相層析、離子層析、毛細管電泳、凝膠滲透層析、流動注入法及超臨界流體層析。最後在第四篇「電化學分析法」當中,更是深入探討各種電位法、伏安電流法及電導電量法。

而近代儀器分析方面,作者於第三篇「微電腦界面儀器分析應用」單元中介紹邏輯閘晶片、運算放大器、類比/數位轉換器、二極體、電晶體及輸出/輸入晶片應用,使讀者具有自行做分析儀器初步維修能力,不致影響學術研究的進度;第五篇「電子∕原子顯微鏡表面分析法」介紹各種電子顯微鏡、掃瞄穿隧顯微鏡、原子力顯微鏡,以供從事高科技產品表面分析研究人員參考;第六篇「放射及生化∕環境分析法」則介紹了熱分析、各種放射化學分析法、核醫檢驗法、空氣∕水污染物檢測法、化學∕生化感測器及微機電技術和化學∕生化檢測晶片,可供從事醫學放射線、環境化學、化學感測器等研究人員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