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國際學術研討會傳習苑海報發表

| 黃馨瑩

【文/測驗及評量組專案助理 黃馨瑩;圖/測驗及評量組研究助理 周慧玲】

研討會因時間和場地限制,為廣納更多文章,除了有口頭發表,往往還會有海報發表,本院於102223日辦的國際學術研討會也不例外,在傳習苑205有「教育公平相關政策與發展」、「教育改革與政策之創新研究」、「教育領導與企業家精神之教育經營」、「學生表現與評量」、「測驗統計之發展與應用」共五個子題的海報發表。

當天早上飄著絲絲細雨,但一早就有發表者進來貼海報。一張海報代表一個作品、一個研究的完成,薄薄海報的背後,可是一段辛苦的累積,大家可不敢大意!測評組同仁協助發表者小心翼翼地,將海報釘在板子中間,每按一次釘槍,發表者的嘴角就上揚一些,當海報貼完,他們凝視著海報,興奮地和自己的海報合照,研究背後的辛酸,在瞬間彷彿化成一朵湖中的蓮花,美麗綻放!

中午用餐之後,許多老師紛紛詢問海報發表地點,海報會場陸續湧進觀看人潮,到了茶敘時間,同仁準備可口精緻的點心,大家在美食的催化下暢談欲言,海報發表也正式引爆!許多老師和研究生們專心端看海報,像要把海報看穿似的!發表者則戰戰兢兢的拿著準備好的全文,佇立在海報旁等著「接招」,一來一往「華山論劍」的過程,引來更多師生加入討論,撞擊出燦爛的火花!熱絡之於,彼此也開心地交換名片,期許在未來的研究之路有更多切磋。

我聽見一位老師跟學生說:「你不認真喔!選擇海報發表。」,學生則回應說,因為是張貼海報,老師們可以利用空檔先觀看、了解海報內容,也能給發表者許多寶貴的意見!

海報本是無聲的語言,掛在板子上,等待知音,而當發表者在海報旁時,海報則是研究的心血,亦是交流互動的工具,期許本院下次辦研討會時,有更多的學術的同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