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學入學考試之新趨勢:朝多樣化發展

| 劉秀曦

【文/制度及政策組助理研究員 劉秀曦;圖/教育部網站】

SAT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s)測驗係由美國大學委員會(The College Board)委託教育測驗服務(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 ETS)機構定期舉辦的世界性測驗,其成績向來被視為是美國各大學申請入學的重要參考條件之一。然而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的美國大學校院改變過去要求學生在申請入學時必須繳交SAT成績的政策,轉而讓申請者可自由選擇提交SATACTAmerican College Test)成績,某些大學甚至取消以入學測驗作為申請門檻的規定。此種朝免試入學發展之改革趨勢,主要係因部分研究發現SAT是美國少數族裔、女性和低收入家庭子女入學的障礙,因為來自高收入家庭的學生有更多機會與時間參加補習班以準備考試,進而造成對低社經地位家庭子女入學機會的不公平。因此為促使大學生在經濟、性別,與種族等不同背景上的多元化,遂開始有不同的篩選機制與替代方案出現。大學入學測驗專家Kristen Campbell即表示:「美國各大學正努力增加申請入學的人數及學生的多樣性」。

另就我國大學入學制度發展觀之,大學聯考制度從1954實施近半世紀後,其衍生的過度偏重智育成績與考試領導教學等負面問題逐漸浮現,讓關心教育者不斷提出檢討改進之道,最後終於在2002年將改革理念付諸行動,開始實施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其旨在藉由多元標準達到「用適當方法、選適合學生、進適切校系、做適性發展」的目標。目前多元入學方案之入學管道可分為「甄選入學」與「考試入學」兩種,前者又進一步分為「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後者則透過指定科目考試來進行選才。對學生而言,可透過學科能力測驗、指定科目考試或術科考試等不同測驗方式自行選擇不同的入學管道;對學校而言,則除了考試成績外,亦可將考生在高中的各種表現納入選才考量,讓各校系所能擇取更符合其發展目標與特色之學生。

由上可知,我國大學入學考試的變革符合國際趨勢朝多樣化方向發展;惟值得注意的是,相對於傳統大學聯考制度,多元入學方案意味著需要更多資訊以因應更多選擇,故是否會較不利於低社經家庭子女入學,各界仍有疑慮。因此,仍有待相關研究持續追蹤並提出具體改進方案。

(美國資料參考2010115日世界日報與114Education Newsweek網站報導,由我國駐芝加哥文化組提供,特此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