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日本有關「幼兒園」設立的異論

| 陳妙娟

【文、圖/制度及政策組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由日本教育主管機關所成立的「孩子・育兒新體系檢討會議」工作小組,於20101119日討論預定自2013年度起導入幼稚園及保育(托兒)所一體化之「幼兒園(暫稱)」方案。

出席者對於現行的幼稚園及保育所的存續問題,就現實的狀態多數表達贊成維持現狀。此顯現長期以來無法突破管轄省廳(部會)不同的癥結,導致「幼保一體化」整合問題陷入困境。

日本政府為落實幼兒園設置之可能,除當初的議案外現在更新增四案共計提出五案檢討審理。工作小組於16日的會議就五件提案進行討論,當初僅是「幼稚園、保育所全部統合為幼兒園」,如今所增加的四案分別就「幼兒園、幼稚園、保育所並存」、「在留存幼稚園及保育所的狀況下,由幼保任何一方取得認可皆能設立幼兒園」等組合上進行排列。然而事實上對於幼兒園的統合問題,其關鍵是財政支援的可能程度。

幼保雙方存續案之所以會呈現,其背景是因幼保一體化將導致「教育素質的低落」(幼稚園的意見)、「與幼稚園的設立目的及機能費用全然不同,強制統合勢必導致現場的混亂」(保育所的意見)。因此,不僅因發雙方的反彈,更分別動用關聯團體進行遊說。但不論何方,對於新的四案皆未表達贊成與否。

此外,19日的會議,幼稚園是屬文部科學省(相當於我國的教育部及國科會的業務)、保育所是屬厚生勞動省(相當於我國的內政部、衛生署及勞委會的業務)所管,若無法消除「縱向行政」的弊害,則來自於國民的疑問必然層出不窮。日本政府預定於明年對國會提出相關法案,因此今年內勢必要定案,於明年初提出。(資料來源:20101120日 日本讀賣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