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區教學幹部參訪團蒞臨本院參訪

| 王令宜

【文/主任室 王令宜幹事;圖/莊永仁】

北京丰台區教學幹部參訪團一行41人,於今(2010)年122日蒞臨本院參訪。參訪團乃應臺北市文化教育交流發展協會之邀,由北京市丰台區人民政府教育局督導室劉建華副主任率領,成員包括丰台區36所中小學的校長、副校長、主任或教學幹部,此行來臺主要目的在於學習臺灣教育改革經驗,特別是借鑒臺灣課程改革與課程建設、傳統文化教育、辦學模式多元化、開放的辦學理念等方面的經驗及優勢,以期提升其教育教學水平,推動其中學教育改革發展。

參訪團由吳清山主任親自接待,本院課程及教學組洪若烈組長、王浩博副研究員、李駱遜副研究員、洪詠善助理研究員、測驗及評量組葉家棟副研究員、蘇進棻副研究員、林宜臻助理研究員、謝名娟助理研究員、謝進昌助理研究員、制度及政策組陳榮政助理研究員、蔡明學助理研究員等,聲勢浩大;除此之外,本院並邀請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榮輝校長、臺北縣中小學校長協會副理事長張經昆校長以及三峽國中劉台光校長等人與會,陣容堅強。

座談會首先由吳清山主任致歡迎詞後,即由陳榮政助理研究員進行本院概況簡介,接著由課程與教學組洪若烈組長進行名為「臺灣中小學課程改革之回顧與展望」之專題演講,引起與會人員熱烈迴響;與會人員針對臺灣的教改與課改,提出許多問題;兩岸的校長們也紛紛踴躍發言,分享辦學治校的經驗與心得。最後,吳清山主任提出「特色化、優質化、國際化、資訊化、永續化」等五項要點,作為兩岸學校教育與課程改革精進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