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改變態度 態度決定高度

| 黃保山

【文/第2004期教育部軍訓教官班第84期學員 黃保山】

10216日,一個意義重大的日子;這一天代表了我已踏上教育事業的旅程及未來,更開啟了我人生的另一面窗。回想報到日那忐忑及不安、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理,在執行官、副執行官及辦班學長姐們的細心協助及指導下,逐漸地穩定及轉變;那過去制度下的心態,更在司長、組長及各位先進前輩們的諄諄教誨下,逐漸地放下並認識了未來職場的生態,猶記得司長提過「學生所到之處即是校園、全國教官服務全國學生」,這句話深深地感動著我,過去師長只關懷學校圍牆內學生的觀點,在現今的社會及教育環境下,竟已發展得如此蓬勃,這點讓我非常感觸,也帶給了我些許的壓力,深怕自己壞了先進學長姐努力的口碑,但也因此讓我隨時警惕自己,寄望自己能做到黃校長贇瑾所提─「做學生生命中的貴人」。

改變不了環境,可以改變自己;改變不了現實,可以改變態度;雖然未來的派職分發有著許多未知數,但不管未來環境如何的嚴苛,正向的心態卻是需秉持一貫的,所謂「心態改變態度、態度決定高度」便是如此,不換個視角看,永遠都會被自己給蒙蔽了;看待事情如此,看待人亦如此。

人的一生選對老師,智慧一生;選對環境,快樂一生;選對朋友,甜蜜一生;選對行業,成就一生。教育的影響對學生是終身的,所以即將擔任教職的我們,應該找到自己的定位!要做每一個學生的好老師,是「經師」、更要是「人師」,以期帶好每一個學生。

愛因斯坦說:「每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爬樹能力』來斷定一條魚有多能幹,牠一生都會相信自己是愚蠢不堪。」正如各位師長及學長姊分享:對於未來學生的不當行為,應該多正向思考,探討學生行為背後的原因,切忌與學生衝突,人,是要有志氣、要爭氣,而不是一直洩氣、生悶氣、生怨氣,調整心態,不要讓情緒傷害自己,更不要因此傷害了學生。

「苦幹,象徵毅力和耐力,要成就大業,必須擁有苦幹的精神。」教官就是服務學生的行業,一切以服務為根本,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