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校園 展開偉大的冒險旅程

| 魏琇慧

【文/第2004期教育部軍訓教官班第84期學員 魏琇慧】

個人因生涯規劃,在第十年的軍旅生涯毅然投入軍訓教官的行列,在古色古香的國家教育研究院─三峽院區,展開為期四週的受訓課程,在教官界我們是十足的「菜鳥」,能夠重溫當「學生」的生活,只有兩個字─「真好」;感謝教育部及辦班單位幹部提供最好的設施與關懷,讓我們無後顧之憂卯足全力用心學習,經過本週各方「菁英」老師精闢授課,我的感觸如下:

一、對自己─適度調整觀念:轉任軍訓教官後,角色從「軍官」到「教官」、環境從「部隊」到「校園」、服務對象從「阿兵哥」到「學生」,面對如此大的差異性的工作環境,首先要調整自身的心態及觀念,誠如執行官所勉勵「態度決定高度、生活因態度而改變」,著實鏗鏘有力;冷靜地思考學校及學生的特性與需求,給予最「適合()」的而非「最好」的協助,成為「最專職的好教官」,而非「有求必應的好好教官」。

二、對學生─秉持服務熱忱:從本週受邀演講的高中校長身上,我看到的是對教育的一股熱忱及執著;老師也曾在課堂上提及成功的要項是「熱忱」;分析這世代的孩子較為冷漠、人際關係疏離,教官更需具備主動、積極、熱忱的服務態度,當學生的「人師、經師、朋友」,相信學生也會開啟小小心扉,願意跟我們分享青春點滴。

三、對團隊─溝通協調合作:在校園中已不再是清一色「軍人」,從校長、班導師、專任老師、教官、教育人員等多元組合,是一個「團隊」,更是「夥伴」,大家都是為了一個目標而努力─教育學生,或許會為了解決孩子的問題而意見不同,但教官應學會「進退」的藝術,「勤走動」、「少說話」、「多做事」、「身段放柔軟」,以學生的需求出發,以團體的性質考量,相互溝通協調合作,共同為學校而努力。

總之,要學的事很多,要做的事更不少,不能因為換了場域,而改變了自身的堅持與理想,我現在可以很驕傲的大聲說:「我是教育部軍訓教官的一員!」,並且即將展開一場偉大的冒險旅程,夥伴們!我來了!等著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