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教育講座:「臺灣百年教師專業發展與評鑑之演變」

| 周慧玲

【文/綜合規劃室約聘助理 周慧玲】【圖/資訊推動小組 郭志昌】

本院於102221日舉行之國家教育講座,特別請到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張新仁校長進行專題演講,講題為「臺灣百年教師專業發展與評鑑之演變」。該演講由本院王如哲院長主持,並開放外界有興趣之人士以及院內各行政單位或研究中心之人員參加,演講進行時間約兩個小時,並且於演講結束後開放現場聽眾提問,與講者進行充分交流。

張新仁校長以全國法規資料庫、教育部主管法規查詢系統、教育部公報、教育年報等相關政策出版品為分析文件,以及學者專家著作與碩博論文等文獻,分析臺灣百年教師專業發展與評鑑之演變,惟受限於早期文件不易考,內容集中於50多年來的演變。張新仁校長指出教師專業發展早期稱為教師進修、教師評鑑則稱為績效考核,依據教育基本法與教師法的規定,教師進修既是權利、也是應盡的義務,張新仁校長將教師在職進修制度彙整為開創期(1979年以前)、制度期(1979年至1996)、強制期(1996年至2003)、多元期(2003年迄今),並將演變期間的重點措施作一比較分析,指出未來教師進修制度亟待完善法制化。教師評鑑則由1950年的教師績效考核辦法、2006年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2011年的中小學教師評鑑制度規劃研究草案,分析我國教師評鑑制度的演變。張新仁校長最後介紹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網(http://tepd.moe.gov.tw/)、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線上課程學習平台(http://olc.moe.gov.tw/)、教育部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整合平台(http://teachernet.moe.edu.tw/)等豐富的網站資源,提供我國教師專業發展與評鑑豐富的土壤與資源。

本次與會人員包括本院同仁、院外有興趣之先進共計94人參加,現場之討論與發言相當踴躍,先後針對我國教師專業發展與評鑑等議題,廣泛地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