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期】內容簡介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61期電子報文稿有16篇,包括院長的話,研究紀要4篇,研習分享3篇,活動選萃2篇,院務快訊3篇,出版快訊2篇、國際交流站1篇及院友專欄1篇。

◎「研究紀要」部分-

朱麒華〈網路世界的多元與獨占性〉一文,引之前網路公司「是方電訊」失火所造成的連鎖反應與嚴重損失為前車之鑑,提醒大家建構多元的網路使用環境的重要性。葉家棟〈化學測驗雙向架構的認知歷程向度的設計〉介紹學者周青根據布魯姆認知目標分類的二維框架,提出具體的學習層次及試題編製實例,並作為化學測驗的雙向架構的認知歷程向度的參考。邵婉卿〈國際合著與提高影響力的關係〉一文,討論國際合著近年來的趨勢及影響力(引用率),統計結果顯示:絕大多數的合作-雙方是獲益的,僅少數國家呈現下降現象。蕭偉秀〈英語文國中聽讀測驗表現結果探究〉報告了有關2010TASA英語文國中二年級施測結果,國二學生在聽力及閱讀能學習成就良好。

*「研習分享」部分-

本期紀錄了本院「教科書文本與和平教育之論述與實踐」102年度的首次讀書會實況,由計畫主持人甄曉蘭教授開場說明,教科書發展中心兩位研究員接續導讀兩篇論文;該讀書會接下來還有一連串的活動,歡迎各界參與。

兩位102年第13期國民小學校長儲訓班的學員陳俊文督學、鄭惠鳳老師,分享了第一週(共八週)的培訓心得與成長,兩位準校長對教育的熱情同樣令人感動。

*「活動選萃」部分-

本院312日邀請國立臺南大學教育學院院長黃宗顯進行專題演講,演講題目為:《領導美學-新世紀學校領導者的專業素養》,反應十分熱烈。

326日至329日為本院2周年院慶,臺北院區舉辦「出版品成果展」展示本院一系列優質出版品;由揭幕儀式、同心協力、蛇年尋寶、書香咖啡等五項活動共同組成,感謝各界朋友的蒞臨參與。

*「院務快訊」部分-

本院資訊推動小組於劉執行秘書金和的規劃下,以有限的經費,逐步整合原本分散的資訊機房與設備,成效卓著,也希望將來提供同仁們更優質的資訊環境。另外,本期電子報亦報導了新春團拜當天活動紀實,以及本院教科書發展中心兩位助理研究員的榮退茶會等活動。

*「出版快訊」部分-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最新出版光碟-「關心全球議題~教育頻道社會領域(Ⅵ)」,內容包括教育頻道「社會領域」四單元影片,透過專題報導與紀錄片的方式呈現,以全球角度來看水資源的爭奪與保育、伊斯蘭文化及公民教育等議題。

編譯發展中心新書《臺灣易學人物志》,不僅是《易》學史重要著作,亦於臺灣《易》學在《易》學發展史上,具有繼往開來的意義與價值。

*「國際交流道」部分-

法國盧昂大學CIVIIC教育學研究中心學者-許宏儒研究員,繼51期發表「教師與教育高等學院」後,再進一步根據最新2013年法國教育部所公布的相關規定,更深入詳述「高等教師與教育學院」與「教學、教育與培育碩士」的實施辦法,可做為將來相關單位研擬師資培育制度的重要參考資料。

*「院友專欄」部分-

院友會會員謝水乾先生以生動活潑的文筆,繼續和讀者們分享其校長生涯裡所發生的種種趣事、點點滴滴的感動。

以上各篇,謹與各位讀者、夥伴們分享,敬請不吝持續支持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