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文國中聽讀測驗表現結果探究

| 蕭偉秀

【文/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蕭偉秀】

2010TASA英語文國中二年級正式施測,包含「選擇題」及「非選擇題」兩大類題型。其中,「選擇題」部分,涵蓋英語聽力能力測驗及英語閱讀能力測驗。本期電子報主要針對「選擇題」之測驗結果進行探究。本次測驗內容,聽力部分共44題,閱讀部分共84題,組成8個題本。每題本分別涵蓋聽力試題14題,閱讀試題18題,共32題。

在「聽」的部分,以能力指標「畢業時,學生應至少學會一千二百個字詞,並能應用於聽、說、讀、寫的溝通中」的通過率高;通過率低的則是能力指標「能聽懂日常生活對話、簡易故事或廣播,並能以簡單的字詞、句子記下要點」。通過率介於二者之間的能力指標是「能聽懂日常生活對話和簡易故事」、「能聽懂日常生活應對中常用語句(如問候、致謝、道歉、道別等),並能作適當的回應」和「能辨識對話或訊息的主旨或目的」。

通過率高的能力指標為「畢業時,學生應至少學會一千二百個字詞,並能應用於聽、說、讀、寫的溝通中」,此類試題是看圖辨義:學生聽錄音機播出題目和選項,選出與所看到的圖畫最相符的答案。本項指標的通過率相對高,顯示學生對學習英語單字已有基本的掌握能力,記憶語言基礎知識如字彙、片語,瞭解其語意,並能跟在試題本上所看到的圖片作連結。相反的,能力指標「能聽懂日常生活對話、簡易故事或廣播,並能以簡單的字詞、句子記下要點」的通過率只有五成。推測通過率低的原因有:題幹和選項用詞偏難,題幹與正答關係並非直接關聯,只能間接推論,題幹過短,線索太少,以致在答題上,呈現相對低的表現。

在「讀」的部分,通過率高的能力指標為「能閱讀不同體裁、不同主題的簡易文章」和「能看懂常用的英文標示和圖表」,而能力指標「能看懂日常溝通中簡易的書信、留言或賀卡、邀請卡等,並能以口語或書面作簡短的回應。」的通過率低。通過率介於二者之間的是能力指標「能看懂簡單的句子」、「能了解對話、短文、書信、故事及短劇等的重要內容與情節」、「能辨識故事的要素,如背景、人物、事件和結局」、和「能從上下文或圖示,猜字意或推論文意」、「能了解並欣賞簡易的詩歌及短劇」。

通過率高的能力指標為「能閱讀不同體裁、不同主題的簡易文章」、和第二高的「能看懂常用的英文標示和圖表」,此類試題閱讀量較少,學生能有效的找到需要的訊息,因此學生的通過率相當高。但是能力指標「能看懂日常溝通中簡易的書信、留言或賀卡、邀請卡等,並能以口語或書面作簡短的回應」的通過率相對低,顯示學生有語用觀念上的誤解。建議課程帶進語用內容,教學上除了教導語法,還要教導語用。因為在日常生活的溝通中,語用能力是基本而必備的,學生具有語用能力,才能正確的回應日常生活溝通用的簡易書信。通過率居中的有「能看懂簡單的句子」、「能了解對話、短文、書信、故事及短劇等的重要內容與情節」、「能辨識故事的要素,如背景、人物、事件和結局」、「能從上下文或圖示,猜字意或推論文意」、「能了解並欣賞簡易的詩歌及短劇」。學生篇章閱讀表現有偏低的現象。原因有:學生閱讀量過少,不熟悉詞彙的用法,以及對於篇章整合語意的能力不足,只會在單句的句型形式上找尋答案,再加上部分題幹內容牽涉推論、抽象概念,使得學生在答題方面表現不佳。

從聽力和閱讀二項語言能力來比較,聽力的平均通過率略高於閱讀測驗的通過率,但差異小,而且大部分能力指標的通過率都高於百分之六十,可以說國二學生在英語聽讀能力方面的學習成就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