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講堂 領導美學~新世紀學校領導者的專業素養

| 馬浩翔

【文、圖/綜合規劃室組員 馬浩翔】

本院於本(102)年度312日舉行之教育研究講堂,特別請到國立臺南大學教育學院院長黃宗顯進行專題演講,假三峽院區鐸聲館一樓會議室進行。該演講由本院王如哲代理院長主持,並開放外界有興趣之人士以及院內各行政單位或研究中心之人員參加。演講進行時間約一個半小時,並且於演講結束後開放現場聽眾提問,藉以與講者進行充分交流。

本次演講之題目為:《領導美學-新世紀學校領導者的專業素養》,黃院長首先討論到美學於現今教育之重要性,提及美學素養業已列為新世紀五大素養之一,並且也指陳德、智、體、群、美五育雖然一直是為教育中強調應增強學生能力之五大面向,但實際上在今日教育中,卻明顯忽略了美育,而美育以及美學觀念的養成,實則對於提升領導者之視野與水準方面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而我國欲培養未來之領導人才,美學素養的養成相形重要。臺灣名列已開發國家之林,製造代工業發展卓越,然而在強調產品功能性的同時,卻多所忽略美學的展現,其實對於產業的長久發展以及國民之素質養成等不啻多所影響。

另外在領導者角色的定位中,黃院長提到學校領導者的身分,不僅只是校長,其實主任、老師、甚至是學生等都可以做為引領教育的角色。講題中「領導者」的定位,擴及到不同層面,也再度強調了美學在教育過程中所扮演的要角。隨後演講中,黃院長也和現場研究員分享其最近針對美學議題所做之研究成果,並且訪問了25位美學家,指陳美的功能以及對於美的事物的定義,另外在演講中,也詳盡整理了各家學者對於美學的定義,資料整合詳細且豐富,可說讓現場觀眾充分經歷了一場美的盛宴。

 在演講結束後,講者與現場觀眾提問互動中,本院吳新傑研究員詢問黃院長要如何增進自身對於美感的偏好與培養。黃院長表示,找出事物中的體驗與對美好事物的感動,首先要找出對於特定事物的興趣,再行投入感受,黃院長並且實際分享個人在投注於藝文活動時的悸動與想法,也充分展現了黃院長將美學身體力行在生活之中。

講者與聽眾互動甚密,最後在熱烈的討論氛圍中結束演講。黃院長也表示本院院區內風景秀麗,建築之美等讓其初訪即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也勉勵院內同仁能夠在繁忙的研究或公務中,抽空感受院區內的美好。未來也期待黃院長能在百忙之中,再度撥冗前來本院,分享教育相關議題之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