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全球議題~教育頻道社會領域(Ⅵ)

| 陳弘璋

【文/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陳弘璋】

101年度教育頻道「社會領域」四單元影片,透過專題報導與紀錄片的方式呈現,以全球角度來看水資源的爭奪與保育、伊斯蘭文化及公民教育等議題。

*第一單元:「水資源的爭奪與保育」

你知道一個人每天要用掉多少水嗎?我們居住的地球上,真正能飲用的水有多少呢?本單元由兩位主播以互相出題問答的方式,從平常喝的「水」一直討論到全球水資源分配與爭奪的問題,片中還邀請到專家以尼羅河為例,說明當一條河流經許多國家時,各國之間的協定,並探討臺灣所面臨的水汙染與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等問題。

*第二單元:「認識伊斯蘭世界」

尊重來自了解。我們對伊斯蘭文化的不理解,往往造成許多誤會及刻板印象。本單元將簡介伊斯蘭歷史、信仰文化、建築特色,並澄清五個對於伊斯蘭教的刻板印象,包括「為什麼伊斯蘭教不吃豬肉?一夫多妻制?」等。希望透過認識、溝通而能真正尊重穆斯林的生活方式及文化內涵。

*第三單元:「臺灣穆斯林的日常生活」

穆斯林約佔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我們對穆斯林的生活了解多少呢?本單元由主播親身體驗臺灣穆斯林的生活,包括信仰、穿著、飲食習慣、節慶等等,片中特別介紹臺北清真寺與中壢龍岡清真寺,內容豐富多元,有助於瞭解臺灣穆斯林的日常生活。

*第四單元:「正義之聲-公民不服從的意涵」

課堂上,教授引導學生們從「茉莉花革命」到「樂生療養院」等事件討論何謂「公民不服從」。同學更親自採訪抗議新北市塭仔圳都更計畫的自救會成員,並將案例帶到課堂上與教授討論。希望藉由本單元呼籲同學們不要小看自己的影響力,每一個人的發聲都會為社會帶來影響。

教學影片下載路徑:國家教育研究院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免費教育影片下載→社會領域);網址:http://3w.naer.edu.tw/society.j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