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科技與數位閱讀的現況調查

| 邵婉卿

【文/編譯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 邵婉卿】

美國的數位科技發展現況,根據數位未來中心(Center for the Digital Future2012年的調查報告指出,5年內大部分的美國報紙都會歇業,許多新聞機構會從印刷轉向網路,但能否繼續生存,或能否維持品質與深度,都很難保證。社群網路所夾帶的新聞與資訊越來越多,形成為社群媒體,內容不夠嚴謹,精確度也不足採信。每人身上始終掛著各式各樣的電子器具,而新的器具、新的服務又不斷的被製造與被創造。平板電腦會取代個人電腦,桌上電腦僅剩下4% 6%,筆記型電腦的使用也會跟著大量減少。平板電腦具有坐在沙發上使用的魅力,不必挺直腰桿、或放在膝蓋上操作,所以是美國人最佳選擇的優勢。而使用網路最大的損失,是失去個人隱私,特別是個人使用網路的一舉一動,都會被各路人馬全都錄下,因此,隱私問題很簡單,只要上網,就沒有隱私。

數位科技對美國下一步的衝擊是什麼?答案是:即將來臨、但還沒被發現的趨勢,如5年前的 Facebook還是個嬰兒,現在卻長大成為社群網路的巨人就是最好的例子。2012年《親子天下》的報導也指出,英國政府發現,現在還在唸書的學生,未來的工作會有60%還沒有被「發明」,也就是孩子未來的工作,有六成現在並不存在,所以比教學更重要的事是,要學會「主動學習」的能力,現代的教育不應該再塞入更多未來可能會無用的知識,應該要教孩子學習如何去處理網路上充斥的五花八門的知識。

至於臺灣的現況,文化部委託台灣數位出版聯盟進行於20126月公布的 2012 台灣數位閱讀行為」調查結果,受測者是一個月內曾經閱讀一本電子書籍以上的網路使用者,時間為2012 5 21 日至2012 6 5 日,共2,374 份成功問卷,指出受測者最常在平板電腦上閱讀電子書,其次是智慧型手機;受測者比例最高是在家中房間使用電子書籍,最多人曾經閱讀過的電子書籍內容類型是「商業理財」及「文學小說」類。這裡所謂電子書,含電子書或數位雜誌,但不包括數位新聞或部落格內容,用來閱讀電子書的3C 產品載具有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專用閱讀器等。

筆者則於20121219日至1221日進行不同受測者的調查,有效成功樣本數1,089份,發現的結論與上述皆不盡相同,臺灣民眾目前擁有的數位閱讀戴具仍以桌上型電腦的比例最高(58%),其次是智慧型手機(42%),有33%的民眾還未具備數位閱讀載具;而使用數位閱讀載具主要進行的活動是:瀏覽網頁(83%)、查詢資訊(82%)、收發信件(73%)、閱讀資料(72%);進行數位閱讀的頻率,以每天閱讀最高(44%),數位閱讀的內容以報紙的比例最多(70%),其次是社群網絡(61%)、部落格(46%)、雜誌(39%),電子書只占23%;數位閱讀的主要目的是休閒娛樂,其次是個人興趣、查找資料、工作或課業需要。

我國和美國數位科技的影響程度與國內數位閱讀的調查結果雖各有不同,但也因此提供了借鏡與比較的參考數據!

 

【參考文獻】

陳雅慧(20125月)。把創造力找回來。親子天下,34158-186

USC Annenberg School Center for the Digital Future2012.Special Report: America at the Digital Turning Point. CA: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