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未全開月未圓,便是人間最好的境界

| 廖宏彬

102年第134期國民小學校長儲訓班

【文/雲林縣潮厝國民小學代理校長 廖宏彬】

花未全開月未圓,便是人間最好的境界,保持謙心

花一旦全開,馬上就凋謝了,月一旦圓了,也立即要缺損了。花未全開月未圓,便是人間最好的境界,因為心有所期待,有所憧憬。我著實真的能深刻體會,同期夥伴對未來的校長生涯的心情中,既期待又有一絲憂慮的那份感同身受。

對當了近乎七年代理校長來參加第134期校長儲訓班的我來說,內心對話是強烈的百感交集,心中不時於上課中,翻騰浮現很奇妙的感覺,這感受不是未來當校長的興奮期待,是一幕幕過去言行的鮮明省思與比對。因為人生就像一張有去無回的單程車票,沒有彩排,每一場都是現場直播。過去時光已然流逝,此時此刻我當將自己「歸零」,抱持滿招損謙受益、柔弱處上(如同花未全開、月未圓狀態),更加珍惜校長儲訓所學,策勵來茲。

生命感動是千載難逢是觸事煉心

仍記得第一週225開訓第一天,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洪啟昌主任說:「來國教院校長儲訓有一個重要的工作就是交朋友……。」很贊同此一見解,舞臺角色上上下下,校長僅是人生一個階段角色,但做人是永遠的,生命感動卻是千載難逢。選擇一個朋友,就是選擇一種生活方式。交好朋友等於給自己打開了友善的世界,讓自己的人生更具有多元色彩。爾後洪主任於「學校組織領導」課程中,再度提到始業典禮拜師儀式,目的在讓大家於合作籌備歷程中煉心互動,見到自治幹部們謙和慈悲又不爭的領導,實在是真能體現老子道法自然的真諦,實值得吾人欽佩效法學習之。

企業人期待未來校長勇於任事修心

無獨有偶的,陳善德總經理與陳永隆教授兩位企業人,分別於「學校團隊經營」與「知識管理」課程中,語重心長地大聲疾呼第134期未來校長們,要從「心」的改變開始,啟發自己、啟發別人,勇於擔負起心靈工程師的角色,帶領師生領悟人生智慧。尤其令我感動的是,陳教授談的雖是知識管理知識,但其深層意識全是克己修心之道的諄諄叮嚀與殷盼期許。

大師之所以成為大師,在於以和諧之心調整人心

吳清山署長與我們的對話「校長的十堂課」,席中之語處處顯示其學術創意修辭背後的濃厚熱情,期勉未來校長能「做人如水、做事如山」!同樣是校園建築規劃大師的湯志民院長,其校園建築觀察的案例觀察敘說,看似輕描淡寫,卻是多年生命經驗熱情的吐露。他們不約而同地透露出一個訊息:校長服務品質良窳源於對細節的重視,養成內涵則在平素和諧處事能耐。因為和諧處事之心,像個火車頭一樣,能調整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