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2年級課程體系指引草案擬議研究公聽會」圓滿落幕

| 許碧如

【文、圖/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許碧如】

由本院與國立中正大學研究團隊共同合作並邀集國內學者專家研究發展之《K-12年級課程體系指引草案擬議研究》研究案,係以核心素養三維九軸作為課程體系發展的主軸,並透過核心素養提供課程進行轉化的指引。

預計自民國103學年度起全面啟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K-12年級課程體系指引草案擬議研究》著重課程連貫與統整的整體性規劃,並以提升國民核心素養與重視課程內涵,供未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改革之方向指引。為了推廣核心素養融入課程的理念與內涵,並蒐集相關意見以提供研究團隊未來具體改進的空間與方向,透過公開的討論有助於社會各界及團體了解核心素養與課程之關係,特於3141819日於臺北、高雄、嘉義舉辦北、南、中三區公聽會,廣邀各級學校教師、師資培育機構、普通高級中學學科中心、職業學校管理群科中心、國中小各領域輔導群、全國性家長團體、民間教育團體參與。

公聽會開始先由研究團隊各計畫主持人針對研究內容的三大部份:「內容指引」、「形式指引」與「過程指引」做一簡要說明。「內容指引」主要說明核心素養的內涵與架構、核心素養與各領域的關係及水平統整,以及核心素養在6121518歲各階段的連貫等。「形式指引」主要包括:核心素養轉化到各教育階段總綱及各領域群科綱要的層次,核心素養表述方式、編碼的原則與示例、實施通則等四大項目。「過程指引」係為利於課程綱要及各領域/科目課程大綱的發展,其主要內涵包括:授權的依據及適用對象、課程綱要的結構及修訂原則與組織、課程綱要的發展與實施等。

在開放討論的過程中,現場之討論與發言相當踴躍,各個與會者站在不同的角度提出許多疑問與建議,例如:核心素養的層面、項目如何形成?三維九軸中的用詞應該再更精準及確實的敘寫;核心素養轉化到各個教育階段後,其整個表述方式是否符合該教育階段之學生身心與認知的發展等,經過公聽會面對面溝通與對話的過程,從中蒐集許多寶貴的意見,後續研究團隊將據此再做修正,以將研究案內容轉化為更簡明、清楚及可操作的一份課程文件,以作為未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之參酌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