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教師專業成長新模式

| 許民忠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許民忠】

人才為國家競爭力之來源,師資培育更是厚實國家競爭實力的基礎,教師除了接受職前訓練之外,在職進修也是專業精進不可或缺的一環,更是教師終身學習的途徑之一。新加坡一向致力於師資品質之提昇,教育部長王瑞杰(Heng Swee Keat)在第六屆教師研討會議(20125月,新加坡師範學院主辦)便指出:「阻礙學生成就的最大因素為教學品質,提高教師授課品質乃是新加坡成功的秘訣…處於21世紀,社會、經濟以及科技將持續變動,每分鐘便有新的知識產生,世界變化之快只要滑鼠一按即知」,可見知識隨時會過時,21世紀教師專業持續成長有其迫切性。

為因應世界快速變動,新加坡乃思考從「赤字模式」(Deficit Model)轉變為「成長模式」(Growth Model),從以往檢討缺失而加以強化的作法,轉變成發揮教師強項及興趣,賦予教師更多的自主權,鼓勵自我導向學習。於是乎,新加坡教育部啟動最新之教師專業成長模式(Teacher Growth Model,以下簡稱TGM),旨在鼓勵教師學習不間斷,成為以學生為中心的專業人士,教師不再只是參與固定時數的研習,必須對自身專業成長及個人幸福負起最大的責任。下圖為教師專業成長模式圖,顯示出21世紀教師圖像及擔負的角色:

                   

TGM描繪出21世紀新加坡教師的圖像,涵蓋五項指標:(一)品德優良的教育家:能自我掌握,具備教師應有的道德操守;(二)能力勝任的專業人士:具備相當程度之專業素養,能因應不同學生之需要,因材施教,學生能全人學習;(三)通力合作的學習者:能與同儕及專家學者協力合作,達成專業學習之共同目標;(四)變革型的領導者:能激勵同儕,革新教學,對學生學習及成長有相當的助益;(五)社區的建構者:熟悉地方與全球的議題,與家長及社區人士合作,創造出具包容性及教育意義的環境。21世紀教擔負的角色為:有自信的個人、有愛心的公民、積極的貢獻者,以及自我導向的學習者。

TGM揭示,教師必須具備相關的技能與知識,才能協助學生全人發展,擁有21世紀的能力。然而,如同學生一樣,教師本身也有不同學習的需求,TGM鼓勵教師透過不同學習的模式,促進專業成長,包括以資訊科技介面開發的面對面課程、會議研討、具指導性質及以研究為基礎的實作課程、網路學習、反思學習以及體驗學習等。新加坡教育部責無旁貸,投資教師專業成長,協助教師生涯學習不打烊。如同新加坡教育部長所言:「藉由鼓舞教師共同學習,TGM在不同專業領域及學校當中,將來必定發揮更大的影響效應。」

資料來源:新加坡教育部網站http://www.moe.gov.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