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報”與您分享『美的影片』欣賞!

| 周素哖

【文/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讀者服務組 周素哖】【圖/影片封面】

本中心媒體資源區,就近期讀者(教師)借閱流通資料顯示,在各領域中以休閒藝術類(戲劇、電影)為借閱排行熱門之最。本報導以其中《美麗境界》、《我的名字叫可汗》兩部影片均深入探討難為人知的內在情感世界,精彩內容與您分享:

《美麗境界》為本院外購影片,原片名為「A Beautiful Mind」,影傑公司發行,這是一則真人傳記改編的佳作,故事主角是1994年諾貝爾經濟學得主約翰奈許(John Nash),從名校學生、成為教授到罹患精神病,曾因精神病的長期抗爭,接受自己的精神異常的折磨,這名絕頂聰明但是個性偏激的傑出青年曾經是問題學生。他不但和同學無法相處,時常曠課缺席,但他心中卻有個念頭,發明出一個屬原創賽局理論延伸的談判問題-均衡理論;同儕間雖不看好卻是正成長的激勵,無意間激發出他的鬥志,在往後的幾年,也因為這個理論,成就了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得主,隨著時間經過的試煉,真正被運用並解決許多實際層面的問題,帶給人類許多助益。

影片主角約翰奈許(John Nash)因為精神分裂症的關係,一開始一度放棄了他的工作。而他的妻子愛莉莎雖然飽受行為異常的丈夫,不以放棄作途徑,用更多的愛和包容,經過多年的奮鬥後,最後他終於走出陰霾,並且重新開始了他的工作。重返普林斯頓大學教書,並且於1994年獲得諾貝爾獎,重返人群、最後贏得眾人掌聲、並成為學術界泰斗傳奇的一生。證明了他不只是擁有一個絕頂聰明的腦袋,同時還擁有一個美麗的心靈。這是一部併肩突破困境克服官能障礙、輔導相關…快樂成長的好教材。

《我的名字叫可汗》為本院外購影片,是部印度電影,內容描述一名在印度的穆斯林教徒同時也是亞斯柏格症患者可汗(Khan)的真實故事。並敘述在美國在911攻擊後,白人對於生活在本土的中東居民,集體爆發非理性的反動情緒……。其特殊成長背景的他,是一名印度裔美國人,同時也是一名回教徒,911事件後,他與家人成為復仇的標靶,嚐遍人情冷暖,同時面對家庭崩解、失業雙重危機,然而可汗仍以永不放棄的信念,突破種族與歧視的藩籬。擁有高智商和人格豐沛情感的『可汗』。成長過程備受欺負的他,在母親用愛和耐心教導之下,學會最簡單的道理「世界上只有好人和壞人的不同,沒有其他的差別」……。

可汗(Khan)生長在印度貧民窟裡,殘缺讓生活更受阻礙,但胸懷夢想讓他勇氣倍增,不輕易向環境低頭在他母親過世之後,可汗就移民到美國。以努力和善良彌補自己先天的不足,在事業上終有成就,也獲得老婆的芳心。因遇恐怖911,穆斯林姓氏『Khan』從此與恐怖分子的罪名劃下等號,讓這個家庭面臨沉重的打擊,為了正名自己的姓氏,執意見美國總統,以勇敢、不畏懼的明確告訴總統:「我的名字叫可汗,我不是恐怖分子」…,隨著影片觀賞帶您融入(可汗)漫長救贖旅途的真實故事。傾聽他:相信凡事皆有可能,為自己找到生命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