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熟能力指標補充教材的設計

| 葉家棟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葉家棟】

能力指標為現行九年一貫課程設計及實施的依據。從「課程綱要」可以看出,基本能力轉化為學習領域的能力指標,一方面既可為課程設計的依據,做為學生學習成效的評量指標;另一方面又可以發展為學生學習成就測驗。12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後,國中學生將可免經升學考試直接進入高中(職)或五專就讀,如何避免學生的基本學力因無升學考試而下降,已成為12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待解決重要課題。為加強學生在該教育階段的基本學力(或在該教育階段重要課綱內容的掌握程度),進而設計出同時兼具精熟學習及診斷學習困難的補充教材,如此教師在教學時可了解及診斷學生學習的成效及困難,並予以即時性的輔導。

 

現以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能力指標1-3-3-1補充教材設計為例說明。能力指標1-3-3-1:實驗時,確認相關變因,做操控運作。能力指標1-3-3-1的詮釋說明:在對照實驗的條件下,要求學習者指明主變數(或操控的實驗條件)、無關變數(或維持不變的實驗條件)及應變數(或檢測的實驗現象),要求學習者指明如何操縱及控制實驗條件。

教材示例

在甲、乙、丙、丁 四個培養皿內分別放等量的棉花,再將相同數量的豌豆種子放在上面,在不同條件下進行培養。實驗記錄表設計如下表。

 

判斷階段

1. 分析比較甲組與丙組,操縱的實驗條件是             ,檢測的實驗現象是               

反思階段

2. 試寫出,你是如何從實驗記錄表中得知操縱的實驗條件及檢測的實驗現象?

應用階段

3. 假若你煮菜後發覺味道不佳,想要改善烹調的方法,那就得在烹調過程中找出影響菜的味道的因素,例如如果我們想找出糖的份量對煮菜味道的影響,就得改變糖的份量,至於烹調時間、溫度和其他因素則維持不變,其中操縱的實驗條件是糖的份量,控制的實驗條件是烹調時間、溫度,檢測的實驗現象是煮菜的味道。試寫出其他改善烹調的方法,並註明操縱、控制的實驗條件及檢測的實驗現象。

問題12的說明:「實驗時,確認相關的變因」係在對照實驗的條件下,要求學習者指明主變數(或操控的實驗條件)、無關變數(或維持不變的實驗條件)及應變數(或檢測的實驗現象),例如在甲組與丙組實驗的比較組中,操縱的實驗條件(或主變數)為黑暗,維持不變(或控制)的實驗條件(或無關變數)為培養皿、棉花、豌豆種子、潮濕、溫度情形,檢測的實驗現象(或應變數)為種子發芽情形;「做操控運作」係要求學習者指明如何操縱及控制實驗條件,例如在甲組與丙組比較組中,操縱的實驗條件是遮蔽光照,控制的實驗條件是保持潮濕、溫度的穩定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