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就是力量? 行動才是力量!

| 林志政

102年第134期國民小學校長儲訓班

【文/臺南市文元國民小學教師兼輔導主任 林志政】

「志政,你這麼年輕就考上校長,真替你擔心不知還要『熬』多久才能退休?」、「也不一定要今年就出去當校長啦,明年或過幾年說不定缺會比較好?」、「少年校長,不知道能不能掌管校務……?」考上校長,此起彼落的祝福聲湧入,然諸如此類的建議(抑或存疑)聲浪不斷。網路啟示:「知識、努力和態度─孰輕孰重?」將26個英文字母從AZ分別編上126的分數,如果人生是100分的話。知識(Knowledge)得到96分;努力(Hardwork)得到98分;態度(Attitude)100分。

「態度決定高度、格局決定結局」,當一位領導者,「身高不是距離;『年齡』更不是問題」,莊淇銘教授勉勵:「『謠言』和『重傷』是成功者的勳章!」,洪啟昌主任亦隱喻:「死狗沒人踢」,而沒被討厭,就不是好主管。「校長是被尊敬的,不是被喜好的」,怕熱就別進廚房,一旦決定人生的目標,便決定奮力前往,這是個人的人生哲學。「領導能力不是一種能力,而是一種行動」,運用知識,可以產生能量;透過行動,知識化為具體執行力量。「學問為濟世之本」:知行合一,憑藉信念,讓理念得以實現。

國家教育研究院國小校長儲訓課程邁入第4週的課程,「即席演講『再』體驗」:進一步看見每位伙伴的「真功夫」,至始至終仔細聆聽每位伙伴的精闢講演,試想如果每題情境如臨自身,該當如何因應與處理,俗諺云:「機會是等待給準備好的人」,透過課程安排,除上場講演自抽題目外,臨摹揣摩各項主題亦有助於未來因應各項活動需求,由衷感謝及敬佩輔導校長群的用心規劃與指導。

「校園霸凌防制與處理機制」:與黃旭田律師熟識,借調教育局處期間,南市與教育部合作多項「友善校園」推動工作,而「教師輔導與管教辦法」之草擬與推動過程中著實看見「教育界」與「法學界」激盪出的火花。過程中雖有「衝撞」,然「危機亦是轉機」,嘗試在現實與理想中找出一適法適切、合乎教育的中庸之道!「八德事件」未發生前,承辦協助南市國中推動「反暴力霸凌國際安全示範學校」有成,校園安全工作存乎一心─「凡是豫則立,不豫則廢」,軟硬體建設需同時推動與注重,行之有年成效才能紮根。

「又是美好一天的開始,相信今天一定會有很棒的事情發生在你我的身上」,吳順火校長開場口白,道出學校領導者帶給全體師生正向的祝福與希望的信念,心想事成,讓「學生能力養成」、「教師專業成長」及「學校品牌行銷」等周遭一切事務均朝向美好的軌道前行。「依法行政」及「何時報知」貫穿「校長廉能與法治素養」課程主軸,以「差旅費申請」案例讓聆聽者「知法、守法及恪守相關規定」,避免誤觸法網而不知。如何行銷?需看見別人看不見的事務,另把感人的故事變成畫面,就是「行銷」!「如何將壓力(stress)為生活中的甜點(stresseddesserts)」,「奧客變粉絲」,轉個念,正向思考帶來正向思維與能量。而前教育部吳清基部長亦以「日本哈密瓜推銷術」來說明可供學習之行銷及策略。「米倉國小」參訪,處處見其巧妙與驚喜;「校務計畫報告」看見各縣市校務報告之精華與特色之處,獲益良多!

吳木崑秘書長表示:「校長是一『激勵人心』的工作」,勉勵候用校長經營校務,提示「校長如何說話,便決定視野和高度」,貴乎「真誠」與「同理」,以「具體行動」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