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靜待─時候到了,花就開了!

| 呂孝修

102年第134期國民小學校長儲訓班

【文/臺中市忠孝國民小學教師兼總務主任 呂孝修】

「雨夜花,雨夜花,受風雨吹落地;無人看見,每日怨嗟,花謝落土不再回…。」國教院滿園的杜鵑花,禁不住春雨襲襲,短短數日便落英遍地。

儲訓轉眼進入第三週,課程兼重專業培訓、現場實務、標竿學校參觀與師傅教導等部分。丘周剛教務長首揭中外成功經營者不同的危機處理與管理哲學,即是讓我們建立「因應變動」的彈性思維,面對學校危機事件,應能因地、時、人、事、物制宜與變通;最重要的仍是落實平時的安全教育與安全維護工作。我在擔任學務與總務主任職務期間,亦深深體認「安全」是學校教育第一要務。經陳慧娟會計長說明學校會計管理實務,讓未曾歷練過總務工作的夥伴們,對預算分類、性質及學校基金經常及資本門類有基本的認識;在實務上有經驗的夥伴提出的疑義,也獲得釋疑。學校會計同仁為經費收支嚴密把關,目的在使經費得以合法妥適運用,但經常因認知不一而衍生困擾,倘若能善意且理性溝通,將法令規定與實務疑義釐清,必定合作愉快且效能提升。在正式文件傳送陳核之前,我通常會將草案先與會計主任研商,待修訂無誤定案再跑流程,會順利很多喔!

陳勁達理事長的課程結合現場實務演練,帶領大家認識會議處理問題的程序步驟、提案的類型、討論的要領及表決的方式、偶發動議種類等;其中澄清了「限時5分鐘、限發言2次、提動議程序及表決人數計算」等重要概念,相信對日後辦理或主持會議會有實質的助益,搭配國教院規劃線上課程的學習,將能提升會議達成「集體決策」的目的。張信務校長的「玩具診所」除了充分運用了閒置教室,更結合了綜合、自然、藝文及生活領域課程,並融入生命教育、家政教育議題,且兼具社區老人教育及代間教育等功能;張校長分享三所國小的案例,都是與課程、生活及社區結合的學校特色,具有生命力方得以延續發展,而非曇花一現。其創意和動能著實教人感佩!

張國雄講座─新北市「工程督學」的編制,相信讓全國其他縣市的學校都覺得羨慕不已!通常學校辦理採購有疑義時,除了學校間互通有無,就是向市府採購管理單位求援,但畢竟承辦人員並不十分了解學校狀況,常有隔靴搔癢或緩不濟急之慨,效能有限。教育局中設置專業人員直接提供學校諮詢,助益良多,定能減少「採購錯誤樣態」的發生。林蕙涓校長展現過人的活力,從服務學校案例分享中,看到校長身處校務經營之樞紐,「關懷與行動」是核心理念,「信任與分享」是行動策略;面對突發危機與傳統沉痾,能與教師、家長、社區共同攜手,結合各方資源,突破困境再造豐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