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均優學習論壇─「成就課程教學的公共化」召開記者會

| 許碧如

【文、圖/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許碧如】

由本院與38個教育團體聯合舉辦之「2013均優學習論壇」,於418日假臺北市NGO會館舉辦記者會,以向社會各界介紹此次研討會的各項主題及議程。

記者會一開始先由論壇總召集人、本院柯華葳院長致詞。柯院長表示,均優學習不是要平均的優,而是「每個人都有均等機會,一樣的優」;教育一定要多元,因為人是多元的。每個孩子都是寶,不能忽視每一個孩子,而教育就是為孩子佈置環境,讓孩子有成就感的學習,而這樣的學習不一定是在學科,因此號召各教育團體,一同為孩子設計多元的教育方法,即為藉由均優學習論壇的出發點。

接著由大瑩學習力教育中心的學生們演出「教育行動劇」,表演主題是「各行各業的學習」,藉以傳達孩子如何均優,如何有各自的獨特成就,並表現多元學習的重要。如同大瑩學習力教育中心顏毓瑩執行長所言,每個孩子在心裡都有一個種子,每個種子也許長得不同,但都期望發芽,最後成長為各自不同形狀的大樹或花朵,在此過程中,孩子們也許有一些基本的學科需要學習,需要不同的資源與能量,教育便是讓他們有不同的可能性可以成長,最後成為各式各樣不同天賦才能的孩子。

最後在各團體代表致詞時,論壇執行長、中華民國振鐸學會丁志仁常務理事強調「共創共享」、「網絡式教育雲」;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謝國清副理事長提及十二年國教應探討課程教學如何發展;大瑩學習力教育中心顏毓瑩執行長建議實驗教育實施條例應該立法,以鼓勵教育多元表現;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郭馨美前理事長說明特殊教育新課程綱要的擬訂對特教學生的幫助。

4262728日假本院三峽院區舉辦的「2013均優學習論壇」,三天的研討會共計有64項議程,議程內容多元,除了12年國教課綱的討論外,還有非學校型態教育、特殊教育、學前教育和教育雲等各種議題,相信各界教育夥伴的參與,能激盪出更多的想法與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