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不可怕,耐心、認真就對了!

| 陳毓欣

【文、圖/測驗及評量中心專案助理 陳毓欣】

試辦國中教育會考於今年330日及31日兩天舉行,試題難度適中,通過率約五成,較基測平均通過率(六成至六成五)低。

由於今年國中會考仍在試辦階段,測驗結果不列入考生在校成績,亦不影響考生升學,因此缺考率較高。今年參與會考的考生主要仍是透過6月份登場基測成績升學,可以預見會發生考生作答不專心,或有部分考生未完成所有科目便離開的情形。不過,為了確保題型的適切性、難易度、鑑別度,維持試題品質,大型測驗仍有試辦的必要。

雖然有些測驗成績不會直接影響考生,但是每一道題目都是命題團隊精心設計,認真作答仍然對考生有幫助,以近年來幾次大型測驗的國文科考題為例,作答時,其實有幾項小原則需掌握的:

1)題幹、選項皆要耐心閱讀:即使在選項A就看到正確答案,仍要有耐心把其他BCD選項讀完,再做判斷。

2)注意反面問題:作答前,遇到題幹出現反面敘述,如「不是」、「非」、「不屬於」等,要用筆特別圈起。以目前的大型測驗來說,題幹中反面敘述,通常都會以畫底線,例如:下列文句,何者無法判別季節?(102試辦國中會考國文科單題1.),或是將「不是」、「非」、「不屬於」等字體加粗方式特別標示,目的就是為了避免學生是因為粗心沒有看清楚題意就作答。但是,仍然有部分學生閱讀完選項後,還是忘記題目要選的是「錯誤的」,尤其當學生對該題較無把握,無法判斷哪一個選項正確(錯誤),或是選項敘述較複雜時,往往就會發生這樣的情況。因此,即使題幹中已經特別標示反面敘述等字眼,考生作答時,仍要特別圈起,提醒自己注意,以免誤答。

3)根據前後文判斷文言文文義:遇到大部分學生都害怕的文言文試題,由於詞義或句義較不易理解,很多人選擇隨便作答,或一開始就抱持著猜猜看的心態。事實上,做為升學測驗中的考題,即使所選錄的文言文篇章並不曾在課本中出現,它的難易程度仍然會符合考生的程度,考生只要能夠保持耐心閱讀,根據前後文推敲句義,文言文並不難理解。

4)先閱讀文本再答題:遇到閱讀題,無論是文學類文本,還是科普類文本,都應先仔細把文本看完再作答,才能完整掌握文意,所耗費的時間會比先看題目再回頭找答案來的少,而且不會漏掉或誤判文本內的重要訊息。

以上幾個小原則,提供給考生參考,測驗並不可怕,耐心、認真作答,就能真實的呈現學習效果。

學生害怕測驗,卻怎麼也擺脫不了大大小小的測驗,因為測驗仍是檢測學生學習狀況、提供教師教學參考的主要依據。如果試題品質不佳,考試次數再多也徒勞無功。如何使試題具有鑑別度,能真正達到測驗目的,發揮其實際功效,是教師或命題者需要努力的目標,如此一來,才能夠真正減輕學生對考試的恐懼與產生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