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是臺灣的『人才』

| 柯華葳 院長

【文/柯華葳 院長】

母親節剛過,在這五月溫馨日子裡,再次祝福所有的女性朋友,健康開心!幾天前我參加了136期國中主任儲訓班始業式,看到儲訓主任們才來一個星期,僅用了四節課的時間,就把節目呈現的很精彩,我真的很感動!

節目開始時,有位儲訓主任講了一段話,她說有四位同學聯手彈奏,本來都不會鋼琴,練習時有的用一根指頭、有的用兩根,但卻合奏出非常美妙的音樂。我就想到一件事,在即將公佈的人才培育白皮書中,定義何謂『人才』。人才是不是都是高階的?其實並不是,它把各行各業的人都框在人才裡頭,其中有一個非常關鍵的定義,就是在座的各位;特別把所有學校的老師當做人才,因為如果沒有優秀的老師,我們國家無法辦法培育出人才,在座的各位是主任,將來有一天也可能轉變成為校長,我希望各位記住一件事,「你是臺灣的人才,千萬不要妄自菲薄,透過各位要去培養我們未來千千萬萬的人才」!

當我看見今天表演中穿原民服的主任們,有人腳蹬高跟鞋,有人腳穿其他的鞋子,我就在想,如果這是你任教的體育課,你的孩子呢?是不是腳上什麼鞋都有?你允不允許?如果你看他是人才的時候,你能不能容忍他,上面穿一個樣子,下面穿另外一個樣子?你回到學校還能不能記得,當初自己做學生的時候,是怎麼樣子走過來的?你能不能接納各種孩子,就像彈琴一樣有人用一根指頭,有人用兩根,但卻可以合奏出美麗且動人的樂章;我也清楚知道,中學時期的主任其實是在學校裡頭最辛苦的職務,因為校長接到工作以後,都會說:「主任,你去做。」可是主任要找誰做呢?老師不會幫你做;換言之,老師不幫你做,都是主任自己做,所以各位肩膀是很重的,身為主任的你們最辛苦,也因此我才會大聲說,學校的人才都在這兒。

有熱血有衝勁,這就是你們的特色,我更期許大家,每份工作一點一點的累積把它做好,老師更不能選擇學生,因為通通都要接納,要帶好你手邊每一位孩子,重點是「一步一步往前走!」國家教育研究院永遠是所有老師、主任、校長們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