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導向研究與學術導向研究的差異

| 蔡進雄 主任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蔡進雄】

研究的類型因角度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分類,如從政策來看,研究大致可分為政策導向研究與學術導向研究兩種,以下從研究目的、研究過程、研究方法、研究時間、研究經費及研究應用等方面闡明教育政策導向研究與教育學術導向研究的差異。

首先,就研究的目的或目標來看,政策導向或政策問題導向研究之研究目的是為了解決政策問題或形成政策,也就是透過研究獲得研究結果,具此提供建議以解決政策問題或作為政策制定的參考依據,例如教育行政機關委託某大學進行高等教育政策問題的研究,其目的是期待透過有系統的研究所獲得之研究結果,能給予教育行政機關一些具體建議,以解決高等教育問題或形成高教政策,而學術導向研究的研究目的則是為了知識生產及知識創新,或經由研究來滿足研究者的研究興趣並累積學術資本。其次,就研究過程來說,教育政策導向研究的研究過程必須要與教育政策制定者不斷溝通,特別是由教育行政機關所委託的研究案更需要研究者與政策制定者彼此間的對話,此乃經由雙向溝通之政策研究才更能與政策制定者之需求對焦,亦即在整個政策研究過程均要積極進行雙向溝通(謝棟梁譯,2000),而一般學術研究之研究過程則不必與教育政策制定者對話,只要依照學術研究之步驟進行即可。

第三,就研究方法來看,政策導向研究及學術導向研究均會運用量化、質性或混合研究方法,但政策導向研究還會視政策問題性質進行座談會或公聽會,以蒐集不同利害關係人對政策的多元意見,而一般學術導向研究則比較少採取座談會或公聽會之研究方法。第四,就研究時間而言,教育政策導向研究因有政策實施的時效性,故研究時間短者三個月的研究期限,長者不到兩年的研究時間,而學術研究除學位論文有畢業時間限制外,一般而言,比較沒有研究時間的壓力。第五,就研究經費觀之,政策導向研究常受政府部門的委託,故經費來源以政府補助居多,而一般教育學術研究則多是學者向不同機關申請研究補助,或者是碩博士班研究生基於畢業的要求所進行之學位論文,此類論文撰寫是自費的。最後,就研究應用來看,政策問題導向研究之研究結論及建議常有機會受到教育政策制定者的注意並加以採納,但一般教育學術研究之研究結論及建議基本上並不會直接影響教育政策,因為其研究目的及研究過程並未與政策問題聚焦,故研究結論被政策採納的機會較少。

總括說來,不論是政策導向研究或一般學術導向研究均是蒐集資料的過程並重視研究品質及學術規範,但前者更強調政策問題的解決,或希望透過研究來提供建言並轉化成為政策加以實踐,而後者是著重知識生產或知識創新。因此,吾人宜認清政策問題導向研究與一般學術導向研究之差異,在進行或承接政策導向之教育研究專案時,更能瞭解掌握此類研究的性質及注意事項。

 

【參考文獻】

謝棟梁()(2000)政策研究方法論A.Majchrzak原著。台北:弘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