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日本教育制度之「中央教育審議會」的功能(一)

| 陳妙娟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一、「中央教育審議會」的構成

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於教育行政組織再造與人力運用之議題上,建議教育部組織應符合教育的實際狀況,因應環境變化適時調整對策,以滿足社會之需求。但由於教育部相關諮詢委員會繁多,且成員重複性高,運作上也有疊床架屋之處,導致教育諮詢功能無法妥善發揮其功能,因此思考設立中央層級的教育審議委員會應有其時代的迫切性與必要性。

設置「中央層級教育審議會」的建議,是期待藉由《教育審議委員會組織條例》的特別法,以跨部會層級或教育部級常設型的「教育審議會」來尋求落實之可能。因此特別冀望能在「重大教育政策」、「教育改革方向」、「教育制度革新」、「教育實驗計畫」、「教育意見反映」、「其他教育發展相關事項」等提供確切的諮詢及進行審議、協調暨評鑑等事宜。基於提升教育決策專業性之前提,中央層級的教育審議委員會定位與職責,應在設立前,有更進一步的探討與深思。

 

因此參考國情及教育模式與臺灣極為類似的日本「審議會」制度,其是配合行政民主化的推動。日本於戰敗後「審議會」制度同時與「行政委員會」設立,因大幅度增設「審議會」,一時之間不同類型的審議會甚至多達350個左右,其後又因過度膨脹而效果不彰,乃依立法之規範適度整併,並依據第二次行政計畫之決議而逐年減少,但在1985年末(昭和60年)尚有214個。若包括非正式的臨時諮議機構,一度曾高達500個左右,可見於行政機關體制外設置(或附設)的類似審議會機構,在日本是非常普遍的方式。

隸屬於文部省(200116起由原文部省及科學技術廳合併成文部科學省)的日本中央教育審議會(Central Council for Education)是早於昭和27年(1952年)成立,主要是因應文部大臣)的諮詢事項,以振興教育及推動終身學習為核心,豐盛人性及培育具創造力之人才等相關重要業務進行調査審議,再根據調査審議結果提出建議。其下分別設有教育振興基本計畫部會、教育制度分科會、生涯(終身)學習分科會、初等中等教育分科會、大學分科會及運動暨青少年分科會等。此外,尚有文部科學省政策會議,及依學校教育法而設立的大學審議會與大學設置及學校法人審議會,依文化功勞者年金法而設立的文化功勞者選考審議會,依文化財保護法而設的文化財保護審議會,依宗教法人法而設的宗教法人審議會。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