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穫滿行囊

| 黃淑華

134期國民小學校長儲訓班

【文/新北市永平國民小學級任教師 黃淑華】【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林月鳳】

從教育實習回來,開始有倒數計時的感覺,此時此刻的心裡感受,可說是百味雜陳,始業之初時日冗長的感覺已消逝,反而有著輕唱驪歌的默然。

徐志摩說:「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我想我無法那樣的灑脫。我輕巧巧地來到國家教育研究院,卻駝著重重的行囊離去,只因為行囊中有太多的賜予、回憶與責任。回首往日,像似一瞬間,瞻望未來,卻是漫長而不可預知……。

八週的課程,聆聽國內各領域大師的講授,更是經歷一場場的知識之旅。只在書籍中、雜誌裡出現的學者專家,在這八週終於可以一賭風采:吳政達教授、吳清山教授、黃光男教授、湯志民教授、陳龍安教授、莊淇銘教授……等。久未謀面的師長、好同事、校長:張德銳教授、郭昭佑教授、吳順火校長……等,更利用這樣的機會敘舊。自己在專業培訓中鮮少接觸「行政」領導課程,在實際工作中,也因為僅有六年的主任資歷,經驗尚有不足,能夠利用這次儲訓蓄積能量,提升行政專業素養,是自己最大的收穫。

在國教院中,各縣市「英雄好漢」齊聚一堂,能夠與優秀伙伴共同學習,尤其是我們第五組,那是一個美好的回憶。雖然說,新北市「年長」的校長們編列在這一組,但是因為年長,大家行政歷練豐富,處事沈穩、待人和氣。金門縣的好伙伴熱情有創意,熱心公務,當然,大家的好酒量讓我瞠目結舌。雲林縣的好伙伴質樸謙恭,求學與處事認真嚴謹;花蓮縣的好伙伴樸實謙遜,隨和而易與人相處。這是除了專業知識外的另一大收穫,短短八週,能夠認識這麼多「行政旅程」的好伙伴,未來行政路上可以彼此相互勉勵、獻策,讓自己不至於孤單徬徨,真好!

每一次的因緣際會,總有無數的期待;每一次的告別,也總有不忍匆匆遠去的感覺。如此長的儲訓課程是一生中難得的經驗,經驗是一種成長、經驗也是一種福氣,從儲訓的第一天開始,一直享受著這一股「既是成長也是福氣」的奇妙經驗。老天給了自己這樣的機會,所以,我秉持著從「優秀」而至「卓越」的心境邁進,多聽、多看、勤省思。結業並不代表學習的結束,我將針對自己的不足加速學習,豐碩我的智慧行囊。

謝謝文彬校長、美惠校長,讓我們學習您們的校務經營與人生哲學,也讓我們瞭解教學卓越「金質獎」的課程與教學領導。深深一鞠躬,濃濃的感謝與祝福,願換取兩位典範校長的「永久保固」唷!感謝您!親愛的伙伴們,行政路上我們攜手相互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