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實課程,受用無窮

| 許志成

135期國民中學校長儲訓班

【文/吳沙國民中學體育組長 許志成】

經過返回各縣市教育實習的一週課程,印證了在國家教育研究院所學的東西。在教育實習的一週中,能夠得到實習學校校長們的傾囊相授,尤其是針對初任校長時須注意的事項,真是非常受用,也告訴我們將會有一段艱辛的路程要走,希望大家多多加油。

回到院區又回復規律生活,上課學習研究、下課後運動健身、塑身,好日子快要結束了,接下來就是第七週評量驗收以及結業典禮了,快樂的日子總是過得特別快,原先認為八週的儲訓很久,但到現在回過頭看,時間過得真是快呀!

本週一回到院區的第一節課是即席演講,本組尚有十多位學員未講,所以我可以好整以暇地來欣賞同伴的演說,真的,大家的演說切入點都有所不同,都有其重點所在,我也做了重點摘錄,來做為自己的參考,我和其他學員都覺得,演講真的需要多練習、多種場景的實際體驗,才能增加自己的思考方向及膽量,以及口條的流暢性。本組經由票選系統選出大家心目中表現最好的三位夥伴,再請這三位夥伴來分享給所有學員做參考,在這樣的分享當中,我發覺他們都有的特點,就是從容不迫、口條清晰、有條理、有內容,並能融入當下的情境之中,引起共鳴,這都是我需要學習的,對問題思考的面相需要再加強。經由即席演講課程的學習,對於將來可能需面臨的各種場景都能夠有所體驗,這樣的訓練是必要的。

口才的訓練是對個人自身表達能力的訓練,對於學校與家長會、教師會關係的建立,陳瓊娜校長以她豐富的實務經驗,透過她有自信的表達,並將相關的重點都一一地提醒,並推薦「領導人的逆思考」、「怒氣管理」、「隱形冠軍」等多本書籍,來給各位學員做參考,提醒關係建立首先是要建立雙方的「信任」,沒有信任,就都不用談了,如何建立信任、關係建立的手段及注意事項,陳校長多有著墨,對於學員將來擔任校長後,在經營學校實務上助益不少。

校長儲訓課程有很多是聘請教授專題演講,中正大學林明地教授學校組織領導的專題講座,不但有理論探討並有實例分享,又有實際操作,最後還有好壞案例分享,對我而言,感受是深刻的,對於理論有更深一層的體認。我感受到林教授對於行為學及組織學的精確見解,他能夠一語中的,說中問題核心、抓住問題癥結,並提供解決策略及方向,又讓學員依狀況實際演練,學員也都認真配合演練,能夠實際體驗當中困難之處,我覺得這樣的幫助是最大的。

精實的學習課程接近尾聲了,我們這一組的個案研究大工程,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之下,也終於完成了。而期末測驗,大家都很謹慎地面對,更要好好地讀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