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先發、蓄勢領航」135期國民中學校長儲訓班結業式圓滿成功!

| 林立生

【文、圖/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

本院135期國民中學校長儲訓班結業典禮,此次受訓的校長共有67(45人、女22),特別的是有位來自連江縣立敬恆國民中學,年紀僅35歲的陳其俊(最年輕的),還有2位是同校並同時考上校長班及主任班的馮紹華、江明泱(新北市安溪國中)。本期儲訓校長來自全臺各地,有來自臺東的王淑冠校長,除了返鄉實習一週之外,也因為路途關係,幾乎以本院為家。柯華葳院長致詞時勉勵儲訓校長們,在八週的課程中,校長們享受豐富充實的課程以及師傅校長的薰陶,未來要以行動去實踐對教育未來的期許與承諾,用美麗的生命去感動孩子。

135期以「優質先發、蓄勢領航」為該期的教育宗旨,結業並以「修慧中之心,養勤實之性;展鴻鵠之志,謀千里之業」自我期許。典禮中以充滿原民風的「氣撼山河10勇士」原民勇士舞揭開序幕,柯院長親自為學員頒發結業證書,並期許校長們成為我國中等教育的優質領航員,受訓過程全程陪伴的四位師傅校長謝鴻志,則以諄諄叮嚀,祝福候用校長們將來校務經營順遂。候用校長們則以刻有「師鐸揚聲」及「教育唯愛」的木匾分別回贈本 院及師傅校長們,承諾將以己身發揚師道,也感謝師傅校長以身教言教引導大家體認「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的真諦。在八週密集課程,除了校長能力講座,也參觀彰化彰泰國中、彰化藝術高中,臺北金華國中、薇閣中學,並進行一週返鄉實習;在國教院豐富的養成課程薰陶下,透過大師級的講師深層的理論傳授,同時也進行多面向的實地教育現場觀察,讓大家受獲益良多,校長們在結業典禮上依依不捨,承諾成為未來共同打拼的夥伴。

   最特別的是來自臺東的王淑冠校長,當初在父母親的支持下,順利考上校長成為家中的驕傲,就是愛上當地風土民情,她也發誓將來要回饋鄉里,要把母親呵護孩子的愛,繼續傳承下去,在母親節的前夕,她說她要把這份證書送給最尊敬的母親,這也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言談中她特別感念此次受訓的師傅校長與講師們掏心掏肺地真誠指導,自己猶如脫胎換骨,未來期許在臺東發揮校長的教育愛,為偏鄉孩子彩繪藍天。典禮尾聲時,校長們演出「一千零一個願望」手語歌,如歌中所述:「許下我第一千零一個願望,有一天幸福總會聽我的話,不怕要多少時間多少代價!」因為相信教育,就是要投注時間跟代價,努力經營,終有開花結果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