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期】內容簡介

| 蔡進雄 主任

本期電子報文稿共計15篇,「研究紀要」部分,林宜臻思索「會考」及「特色招生學科考試」,提出宜將測驗定位於診斷及改善提升學習。邵婉卿則探討文章命名與其被引用之關係,認為文章題目不能太短或太長,使用標點符號需謹慎,尤應避免使用問號、分號和驚嘆號。陳妙娟則探討日本「中央教育審議會」的功能,並分就職掌業務、構成與最近的咨詢與答申做出系列彙整。

此外,「研習分享」部分,陳瑞榮分享參加校長儲訓班的學習心得,體驗所謂的學習社群與學習共同體的合作氛圍。桂景星則分享參加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的收穫,從專業分享到圓桌對話,讓滾世浸俗蒙塵的凡心,再次得到沈澱。劉楚凰則分別從校長危機處理、媒體互動與創新領導,為校長在職專業研習寫下深刻的反思。羅羚尹參加「中小學電子教科書發展趨勢學術研討會」,瞭解電子教科書發展過程中,適宜評審機制、軟硬體設備之競爭力、合理使用規範與回歸學習本質,均為推動過程之重要考量。

再者,「活動選萃」部份,「海峽兩岸科學與技術常用詞典研討會」則以《兩岸常用科學與技術詞典》「機械」與「醫學」二個學科領域名詞為研討主題,對照兩岸之中文翻譯。而2013TASA施測,以國中二年級學生為施測對象,全國抽測400間學校,共計763個試場,23千餘名受測學生,於515日圓滿完成施測作業。本院豐原院區翁子社區發展協會的母親節活動,除表揚四十二名市級模範母親外,更有銀髮夫妻星光走秀活動,讓這個母親節充滿感恩與溫馨。

「出版快訊」部分,《質性研究分析方法》為質性資料分析製定一完整作業程序,平衡兼顧各研究細節,協助讀者從龐雜紛亂資料中,有效完成質性資料分析,是一本不可或缺的操作指南。

而「國際交流站」部分,潘彥宏遠赴紐西蘭參加奈米科技教育推廣活動,分享與外國中學生就DNA紙模型教學活動的有趣對話。許宏儒以法國「沒有分數的班級」的實驗計畫為例,探討該實驗計畫執行過程的正向回饋以及相對的質疑聲浪。

最後,「教育交流道」部分,陳毓欣從「透露」之「露」觀察到漢語圓唇音韻母變化的現象,體會漢語音韻的豐富面向。詹美華專訪屠炳春教授,屠教授細數社會教科書的編輯發展史,以及寫史者應有的「史才、史識、史德」情懷。

以上,謹與各位電子報讀者分享,敬請各位支持與指教。

 

輪值主編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代主任  蔡進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