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日本教育制度之「中央教育審議會」的功能(二)

| 陳妙娟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二、中央教育審議會的功能

依據「文部省組織令」(設置辦法)而在部內設置的審議會共有理科教育及產業教育審議會、教育課程審議會、教科用圖書檢定調查審議會、教育職員養成審議會、學術審議會、測地學審議會、社會教育審議會、保健體育審議會;另外文部省內的文化廳設置有國語審議會、著作權審議會等。上述審議全都是具有法定的正式審議會,除此外另有可任意設置的非正式審議機構,是配合任務所組成的臨時組織,例如「調查研究協力者會議」,這些機構都因欠缺法令依據,故隨任務結束而廢止。以上皆是為中央層級的教育審議會,另外尚有屬於地方政府層級的類似機構,但日本是屬於中央集權國家,各地方政府僅是扮演配合的角色,雖然有些許程度的自主性,但所設置的教育審議會不論是架構或內涵常有大同小異之感。

日本的中央教育審議設30位的審議會委員並不包含行政官員,調査審議完全由委員執行,且過程公開,行政官員列席但不得參與表述意見,僅能整理審議會所要求的資料與數據,以及完成會議紀錄等。其於今(2013)年就分別於425答覆「第2期教育振興基本計畫(中教審第163號)」;於121答覆「今後青少年體驗活動之推動(中教審第160號」;於118受理「學位規則之修正」(文科高第800號)及「大學設置基準及短期大學(文科高第803號)」諮詢並於同日立即答覆「學位規則之修正(中教審第159號)」及「大學設置基準及短期大學(二專)設置之修正(中教審第158號)」。可見此一組織具有相當專業性與權威性,但由於業務負荷量相當大,所以成員必須在教育見解上有獨特的判斷能力。

三、日本中央教育審議會之功能匯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