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簡介-《質性研究分析方法》

| 蘇進榮

【文/編譯發展中心 蘇進榮】【圖出版商 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質性研究分析方法》(Analysis in Qualitative Research)一書係由本院於100年與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合作翻譯發行之學術著作,並已於1024月發行。本書作者亨尼‧珀愛婕(Hennie Boeije)係鹿特丹伊拉斯莫斯大學(Erasmus University)醫療政策和管理學博士;本譯著之譯者張可婷小姐係英國城市大學資訊科學博士班研究生。

珀愛婕博士任教於荷蘭烏得勒支大學(Utrecht  University)社會與行為科學學院,主要教學與研究領域為質性研究、混合研究法、分析和存在之物質和試測調查,在荷蘭與世界各國皆有其著作出版,已出版之質性研究橫跨難民、養老院、非正式醫療照顧和長期病患等領域。

質性資料分析係從底部向上運作,為一縱貫整個研究計畫生命週期持續不斷發生之過程,而其研究過程正是本書探討之重點,各章摘要如下:

第一章、扼要比較社會科學質性研究與量化研究之不同,描繪質性研究之輪廓與其多樣性,闡釋紮根理論之取徑。第二章、探究研究計畫之設計,提供指針解決設計質性研究計畫之各種矛盾。第三章、闡述倫理議題與指導原則,關注利益與損害之風險平衡。第四章、介紹質性研究中常用之資料蒐集方法,探討資料蒐集之準備與儲存。第五章、描繪研究人員在分析質性資料時之心理活動,探討「持續比較」、「分析歸納」和「理論觸覺」等三個質性分析之原則。第六章、探究螺旋模式分析之技巧與方法,反思透過編碼原始資料所能達成之目標,以及如何將原始資料轉換成研究發現。第七章、呈現十項整合程序與啟發式輔助工具,幫助讀者從資料中擷取出有趣之元素。第八章、探討質性研究可以產生不同類型之研究發現,關注質性研究在混合研究法設計中之應用。第九章、描述質性研究之品質問題是如何關係到其彈性化之特質、重複做質性研究之困難,以及研究者所扮演之角色。第十章、以探討研究報告之撰寫、描繪研究報告之發表程序做為本書之結束。

本書提供豐富之教學功能,在大多數章節中會出現「重點提示」,某些章節還會提供「常見問題解答」;所有章節皆建置學習目標與參考文獻,不時出現範例之對話方塊,將許多有趣的真實案例融入到內文中。本書製定了一個從開始到完成分析之作業程序,平衡兼顧各個研究細節,協助讀者從龐雜紛亂之資料中,成功地完成質性資料分析,相信它是跨越社會科學學科,所有研究生必備之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