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花落,教師專業不變!

| 柯華葳 院長

【文/柯華葳 院長】【圖/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提供】

這幾天進到院區,看到群賢齋旁的鳳凰花都已探出枝頭綻放,有些單朵的花,與翠綠的葉片形成萬綠叢中一點紅,有的枝頭則是「紅配綠」,綠色的花苞摻雜著鮮艷的紅花,真的是美不勝收。六月是畢業的季節,雖有點淡淡的離愁,但離別是必經的過程,然而人與人的相逢與相遇,卻是一個難得的「緣分」,我相信「緣分」是人生中最奇妙的現象,我更珍惜與同仁在一起的每個機會。

日前我參加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綱準備就緒記者會,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所有同仁費心的安排,會中潘副院長清楚的向媒體說明第一波的課綱研發歷程,從九十三年的啟動至今,歷經嚴謹研發、落實推動及精進調整,第二波課綱也展開嚴謹的研修工作,相信十二年國教課綱的第一波高中職課綱微調,在我們的努力之下六月份能順利完成。

世界變遷快速且變化極大,人手一機的時代已來臨,學生的進步速度遠大於只依循課本內容教書的老師們,且快速交通運輸系統縮短世界各地的距離,學生除了背誦課內知識外也可以隨時到世界各地觀察或使用手機搜尋更多相關資訊,對於學生的素養主要是讓學生由九年國教邁向十二年國教的過程中做出全面的提昇,這樣子才能解決未來發生的生活問題。培育什麼樣的學生最終仍須回歸到教師專業的成長,學生不能漫無目的地學習,也不能分不清楚正確訊息或錯誤概念;重點是,國教院會陪著每位老師們一起成長,來協助及引導學生在資訊快速繁雜的過程中,擁有正確學習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