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A進行試題分析的優點─以國小四年級數學為例

| 吳嘉峰

【文/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吳嘉峰】

TASA於每年五月進行正式施測,並針對施測的結果進行分析,希望藉由試題分析,檢討試題命題的優缺點,改進試題設計,也分析試題難度來源,提出適當的教學建議,並進行教學省思,期望這樣的反思過程可以對實際教學工作有所助益。另一方面,透過資料的深入分析,提供教學現場教師更多數學評量專業的收穫,亦可當作教育部未來修訂課綱的參考。以TASA國小四年級數學為例進行分享,如下:

  

在教學現場中,試題分析可以提供回饋給教師,作為加強教學的依據,並可提供回饋給學生,作為學生改進學習方法的參考,達到教與學並進的成效,亦可以讓教師學習如何編製試題的技巧。在政策上,可作為調整課程、課綱的依據。故試題分析在測驗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註:鑑於試題研發資料的保密性,上列示範例題為轉化後公開示範使用,非正式選用入庫試題,僅供電子報發表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