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的智慧

| 詹佩芬

102年第136期國民中學主任儲訓班

【文/基隆市成功國民中學教師兼體育組長 詹佩芬】【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許茹蘭】

幾週的課程下來,時間過得很快,也吸收了許多未曾接觸的實務經驗與學校行政裡頭須注意的相關事項。透過他人成功經驗及處理方式,更能讓自己反思,若當下在處理學生偶發事務時,該如何有效地處理、標準的作業流程又是如何;身為主任該如何應對,以及該如何將傷害減到最低。

在《實務分享-總務與輔導》的課程中,分享了在校內遇到的困難與解決的方案,在同學們積極討論與互相回饋之下,收穫更是不少,好比「學會用公文對話,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以及紀寶活校長於課堂上所分享的「天命說」和蔣勳的三句話「要克服是自己的弱質,而不是外在環境的困擾」;「重新體會人性根本的觸覺,愛自己才能愛別人」;「做痛的功課,更要做美的功課」。讓人不禁回想,當教育遇到困難時,告訴自己尋找更好的方法,面對挫折,提醒自己失敗的成長空間,當身陷大海之中,如何乘風破浪;當煩惱困苦時,如何借力使力、如何跨越困境,僅在一念之間,不是嗎?

如同邱幗英校長曾說的「很多問題都不是問題,等待並用心去解決」。然而,要成為一名傑出的人師,除不斷累積教學經驗之外,富有正向思考的力量,將成就你成為怎樣的教師。課堂中黃旭田律師《校園霸凌與輔導管教實務》也提到「教書最主要是教人,人與人的接觸;行政要帶領推、跟、拉的角色」,以及林志潔教授《性別平等教育議題》所說的「用所學去幫助別人,才是智慧存在的價值」,亦是在告訴我們身為教育工作者,應有的態度、視野與高度。

然週五上課時,抱病前來的李玲惠校長《校園倫理規範》在課程中間接地把大夥兒訓勉一番,也讓大家屏氣凝神地專心聽講。李校長不斷強調,身為教師的我們,應如何發揮該有的「格局、視野與影響力」,同時也提到「教育,到底在捍衛什麼」、「教育不能等,學生的學習亦不能等」及「若你無法照顧別人,就不要佔別人的位置」。而在師生關係、教師與教師或親師溝通方面,也傳遞不同的見解,若能「先肯定、再鼓勵、再讚美」、「懂得拿捏分寸,講求時機,理直氣合」,亦能有效地達到溝通。

此外,李玲惠校長也說「教育,是一小群心智成熟的人,去帶領一大群心智待成熟的人」,教育必須「to seeto hearto touchto tasteto feelto laughto love」,以及「找出孩子真正問題的原因」。身為一個主任,更應努力於「態度改變、溝通能力、人際關係、領導力及時間管理」,並「在他人脆弱時,適時地伸出援手」,而強調主任須重視自己的影響力,同時分享何謂「修行在公門」的態度與堅持。

很欣賞李校長理直氣合的風格,亦敬佩紀校長與邱校長常以謙虛及同理心,循循然善誘人,一同幫助我們成長,與我們一同學習,猶如金黃飽滿的稻穗,越飽滿,頭垂得越低,這樣的人生智慧與哲學,值得我們借鏡與努力。

我想,教育,就好比年幼的秧苗,經由農夫辛勤地培育,從發芽、開花到完成結實的過程中,或許會遇大雨將秧苗打壞,或得小心照顧、拔除雜草,避免害蟲有時也需要農藥,同時仍需施肥與灌溉,以促使稻苗的健壯與成長,當稻穗垂下,金黃飽滿時,亦是收成的開始。